43 國王與蛋糕

國王與蛋糕
這國王,是九世紀英國的阿弗列大帝。他賢明而正直,是英國歷史上最好的國王之一。在位時,丹麥人人數眾多,驍勇善戰,渡海入侵,幾乎戰無不勝,征服整個英國。經過多次戰鬥被擊敗,阿弗列王化裝成一個牧羊人,逃亡到森林去。
在森林流浪了幾天,糧盡水絕,他又餓又累。幸而天無絕人之路,正在這時,發現了一間茅屋,敲門進去,只有一個婦人在。這是一個伐木人的家,這婦人是伐木人的妻子。他請求婦人給他食物,給他地方睡覺。她不知道他的身份,只見他衣衫襤褸和那又餓又累的樣子,同情憐憫他,說:「好罷!我的爐子正烤著蛋糕,你小心替我看守著,不要讓蛋糕烤焦了。我要出去擠牛奶。回來便給你吃的,你可以在這歇宿。」
阿道謝了,婦人出去了。他坐在爐火旁邊,全神貫注地看著蛋糕。但不久,腦海中湧現過去幾場戰爭被擊敗的情景,苦思著戰敗的原因,怎樣去重整舊部建立新的軍隊,怎樣去訓練他們,怎樣把入侵的丹麥人趕走?他愈想愈遠,愈想愈煩惱,甚至想到再戰鬥下去是徒然的,復國無望。他忘記了自己是在伐木人的茅屋,忘記了飢餓疲累,更忘記了正在爐子上烤著的蛋糕。
婦人回來了,發現屋充滿濃煙,蛋糕被烤焦了。阿像一塊木頭地,呆坐在爐子旁邊沉思,雖然注視火燄,蛋糕被烤焦了卻完全不知道。
她大怒,罵道:「你這個懶惰沒用的傢伙,這麼小小的事情也做不來,沒有一點責任心!你要吃東西,也要做一點工作呀!現在蛋糕烤焦了,不但你沒有晚餐吃,連我們也沒有!」
阿驚醒過來,羞愧地低著頭。
就在這時候,伐木人回來了,問妻子為甚麼大吵大鬧?妻子把原委告訴他。他定睛望著那爐火旁邊低著頭的陌生人,初時覺得有點面善,終於吃了一驚,認出來了。他連忙對妻子說:「你知道他是誰嗎?你知道你是在罵誰嗎?他是我們尊貴的國王呀!」
婦人嚇壞了,立即跑到阿的面前,跪下來,懇求原諒寬恕。
阿叫她站起來,說:「你罵我是罵得對的。我答應了你,小心看守著爐火,不要讓蛋糕烤焦,這樣小小的事卻也沒有盡責去做好。任何人接受了一個責任,不管大小,都要盡心盡力去完成。你給了我很好的教訓!過去,我作為國王,沒有好好保衛國土和人民,給敵人入侵打敗了,也就是沒有盡心盡力去完成自己的責任。你罵我實在罵得太好了!你給我的教訓實在太好了!我要永遠銘記,我要感謝你!」
這個晚餐,伐木人夫婦和阿弗列大帝,是吃了那個烤焦了的蛋糕,還是另烤一個,這都無關重要。阿離開伐木人的家和森林,不久,他便重整訓練新的軍隊,很快就把丹麥人趕出英國。
國土恢復了,那烤焦了的蛋糕是否也有功勞呢?
二○○五年三月十八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