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曹沖的另一個故事

曹沖的另一個故事
寫《他比曹沖更聰明》時,想起了這另一個故事。這故事,雖然沒有「秤象」那麼廣泛流傳,我卻以為,除了顯示曹沖的聰明外,還顯示了他的善良品性。
那一年,他十歲。父親曹操有一具非常心愛的馬鞍,不用的時候,保存在倉庫。一天,這馬鞍被老鼠咬破了幾個洞。管理倉庫的官吏,非常惶恐,心知要是給曹操知道,即使不是處死,也要受很重的刑罰。但是,這事又不能瞞隱,瞞隱了而日後被發覺,獲罪更大。他拿著這個咬破了的馬鞍,臉無人色,兩眼發呆,楞楞地像一截木頭,站在倉庫。
曹沖剛剛走過,好奇地上前問他,是發生了甚麼事?庫吏遲遲疑疑地,說出了原委。
曹沖雖然還年少,但已經很明白道理,心想:這庫吏平時勤勤懇懇,盡忠職守,而且老鼠咬破東西,有時是難免的,倘因此而被處死或受重刑,實在是很可憐。我要設法救他。
曹沖思考了好一會,然後說:我會幫忙你。明天上午,你得到我的通知,拿著咬破了的馬鞍,去見我的父親自首請罪,相信他會原諒你,可免死罪和重刑。庫吏半信半疑,叩頭致謝。
回到家的臥室,曹沖叫侍從,找來一件他最心愛的新衣服,用小刀戳破了幾個小洞,弄成好像給老鼠咬破似的,擺出悶悶不樂的樣子。第二天清晨,侍從來叫他吃飯,他一言不發,只是搖頭,不去吃,彷彿生了病。
侍從連忙向曹操報告。他最疼愛這個兒子,立即來探望,問曹沖發生了甚麼事?曹沖囁囁地說:自己的一件心愛的新衣服,給老鼠咬破了。
曹操聽了,大笑起來,說:怎麼值得為一件衣服這樣不愉快呢?我給你再縫製同樣的,而且不是一件,是兩件!
曹沖還是沒有得到慰解而開顏,仍然鬱鬱不樂地說:我不是捨不得衣服被咬破了,而是聽人說過,老鼠咬破衣服,那是一個不吉祥的預告,衣服的主人將會倒霉。我現在正在擔心,將會有甚麼厄運落在我的頭上!
曹操再勸解,說:這是無稽之談!這是完全不可相信的!老鼠咬破東西,是常見的事,怎麼是不吉祥的預兆呢?不要再為此而苦惱!曹沖聽了,也裝著放開懷抱。
曹操一離開,曹沖立即叫人通知庫吏,去向曹操自首請罪。
庫吏跪在地上,捧著被老鼠咬破了的馬鞍,請求寬恕。曹操聽了,大怒起來,一、因為這是自己心愛的馬鞍,二、也因為聽過老鼠咬破東西,是不吉祥的預兆。心正想著,怎樣去重重處罰這庫吏。
正在這時候,曹沖也走進大堂來了。曹操立即想起,剛剛才對兒子說過的一番話,怒火下降,說道:倉庫多老鼠,以後要捉老鼠和小心保管各物便是。曹沖在旁,笑而不語。庫吏就此逃過了大難。
這故事,除了顯示出曹沖的聰明外,還顯示出他的一些甚麼善良品性呢?
二○○五年七月一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