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愛是要付出的

愛是要付出的
高爾基說:「『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名字。」其所以美麗,因為有著愛,並能為愛付出一切。其實,其他的動物也有著愛,並能為愛而付出的。我來說三個動物的故事。
第一個。駱駝媽媽,帶著三隻小駱駝,走過無垠的沙漠。日曬如火,風吹如炙。牠們已經走了很久很久,體內儲藏的水份都耗盡了,渴得眼睛現出血絲。正在快要渴死的時候,找到了一口泉水。但泉水很低,地面高高遠離泉水,而且泉水與地面之間是峭壁一般的斜坡。牠們都無法俯頭喝得泉水解渴,只在泉水邊繞著圈子徘徊。駱駝媽媽,彷彿在孩子們的耳邊叮囑了甚麼,然後縱身跳下泉水去。泉水因而漲高了,漲到幾乎接近地面,讓小駱駝們都喝得了泉水。但駱駝媽媽卻淹死在泉水,再爬不上來。
第二個。中國古代有一位名叫周豫的讀書人,很喜歡吃鱔魚。一天,朋友送給他好幾條鱔魚,他剛巧又有空暇,便親自動手用自己獨特的方法,去烹製鱔魚湯。
他沒有把鱔魚宰,活生生地放進鍋,讓牠們自由自在地在鍋游來游去,然後用小火緩緩加熱。水溫漸漸變高,但鱔魚卻感覺不到水溫的變化,最後被煮熟了。據說,這個方法使鱔魚沒有經過被殺的掙扎過程,肌肉不會繃緊,吃起來份外可口。
鍋的水煮沸了,他揭開鍋蓋來看看,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其中的一條鱔魚,與其他的都不同,牠的身體向上彎曲,頭和尾浸在沸水,只把身體彎曲的腹部露出在沸水上,雖然全條被煮熟了,仍保持這樣的姿態。
為了好奇,他把這條鱔魚撈起來,剖開腹部,看個究竟。腹部,滿是魚卵,一顆一顆難於數算的魚卵。他恍然大悟,這條鱔魚,當感覺到水溫不斷變熱的時候,為了保護下一代,把頭和尾深深伸入溫水,腹部挺高彎起來,讓卵子避開高熱。
周豫自此戒殺素食,加倍孝敬父母。
第三個。這是日本雜誌上刊登過的故事。
日式住宅的間隔,通常中間是木板,兩邊再加上泥土,木板與泥土之間留有小小的空隙。一個日本人,搬進一間房子,住了十年,重新裝修。當他拆掉兩房之間的牆的時候,發現一隻壁虎,被一口透過土牆釘在木板上的釘子,釘住了尾巴,但仍然活著。牠大抵是房子在初初建成時,就這樣被釘住了的。已經十年了,又不能自由走動,牠是憑甚麼活了下來的呢?
他大惑不解,呆呆地望著這隻壁虎。許久許久,他看到另一隻壁虎,口含著食物,從木板的一端爬過來,去餵那一隻壁虎。他雖然不懂得分辨壁虎的雄雌,但想像到這是一對夫妻。
這三個故事,有兩代的愛和兩性的愛。人類當有更執著、豐富、廣泛的愛罷?「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聖經‧約翰福音》)。這金句告訴我們:「愛」是要付出的。獨生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續,也可以付出,還有甚麼不可以付出的呢?
二○○五年七月四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