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沙灘上的海星

沙灘上的海星


一位醫生,到旅遊勝地度假,住在位於海邊的酒店。傍晚,他到附近的海灘散步,欣賞落日的景色。半天紅霞,萬頃金波,望著慢慢西墜的太陽,悠然想起「夕陽無限好」的詩句。
一步一步地在海灘上走,忽然發現前面遠處有一個人。這人不是在欣賞美麗的夕陽下的海景,而是走幾步就拾起沙灘上的一件東西,用力地扔進海裡,走幾步又同樣地拾起扔進海裡。他好奇地加快了腳步,趕上前去,看看這個人究竟在做甚麼?
走近了,看清楚了,原來那人是拾起被潮水沖到沙灘上的海星,一個一個扔回海裡去,不停地這樣做,好像是在玩遊戲似的。醫生忍不住問道:
「朋友,你是在做運動還是玩遊戲呢?你覺得這樣很有趣嗎?」
那人抬頭望了醫生一眼,冷冷地回答:「不!我是在拯救生命!」
由於所屬的專業,醫生對「生命」這兩個字特別敏感,愕然,連忙再問:
「甚麼『生命』?怎麼這樣做是『拯救生命』?我是一個醫生,很想知道那道理,很希望你能告訴我。」
那人暫時停止了拾海星和扔海星,嚴肅地對醫生說:「海星也是生物,也是有生命的。潮水把牠們沖到沙灘上來,潮水退了,就擱在沙灘上,再回不到海裡去。時間久了,尤其是明日太陽再出來,牠們在陽光的曝曬下,很快便會死去。我把牠們拾起來,扔回海裡,牠們便可以繼續活下去,這不是拯救了牠們的生命嗎?」
這時,醫生認出了,那人是酒店裡的一名職員,便問:「你每一天都這樣做的嗎?」
「是的。我在這酒店裡任職,每天下了班,便來這沙灘拾海星、扔海星,直至太陽全下了,天黑了。」
醫生聽了,對這酒店職員肅然起敬,但仍忍不住問:「你總不能把所有擱在沙灘上的海星,全都拾起,全都扔回海裡的罷?海灘那麼多,被潮水沖上來的海星那麼多,總還有不少沒有人去拾起扔回海裡的,還是會死去。你拾起扔回海裡的,也許,以後還會這樣死去的,你覺得怎樣?」
這酒店職員,變得更嚴肅了,說:
「拯救得一個生命,就是一個生命。即使是拯救得一個生命,讓一個生命能夠一時延續下去而不是永久,不也是很值得做的嗎?」
他進一步反問:「你剛才說,自己是醫生。醫生是拯救生命的,也只能拯救一些人,不能拯救所有的人。有時知道是無法去拯救的了,也要盡力而為。一些人被你拯救了,也不會永生,難道這樣你就不盡力去拯救他嗎?」
醫生聽了很慚愧,不再欣賞景色,也一起去拾沙灘上的海星,扔回海裡。
二○○五年十一月一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