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嚴流島上的決鬥

嚴流島上的決鬥


這是日本歷史上的一個傳奇故事,流傳下來,為人津津樂道。
宮本武藏,是日本戰國時期的劍客,不但武藝高強,而且足智多謀,經驗閱歷豐富,敗在他手下而被殺的對手,不知凡幾。因此聲名大噪,被譽為「打遍天下」的第一高手,成為了使人聞之而喪膽的武士。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樣的聲譽極為招忌,不少劍客都躍躍欲試,與他決鬥,冀藉此以揚名立萬。
當宮本年近三十歲的時候,一個年只十八歲的劍客佐佐木小次郎,名聲急速冒升。人們都說:他的劍術比宮本,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僅性格稍為急躁而已。
在身邊的人的推波助瀾之下,兩人終於約定了某日中午,在嚴流島決鬥,一比高下。
到了那一天,佐佐木有點急不及待,上午便去到嚴流島,在那裡等候宮本。但到了中午還不見宮本的影子,一直等了幾個鐘頭,愈等愈心急氣躁。夕陽西下,接近黃昏的時候,宮本才悠悠閒閒地,划著小艇來到島的西邊上岸。佐佐木立即迎上前去,擺開架式,準備決鬥。他完全忽視了,自己正處於對光而對方卻處於背光的不利位置。
雙方拔劍出鞘,佐佐木也許因為激動,把劍鞘跌落了地上。宮本笑著對他說:
「你不知道,劍鞘跌落在地上,是不祥的預兆嗎?」佐佐木聽了,內心更為凌亂。
結果,兩個回合,佐佐木便被殺。
有人說:宮本是「勝之不武」的,因為他並不是靠武藝擊敗佐佐木,只是憑謀略和心理戰術取勝而已。首先,是遲到,讓佐佐木乾等而急躁;其次,霸佔背光的有利位置;最後,利用佐佐木跌落劍鞘,去擾亂他的心情。
我以為,比武比的不單是「武」,應該包括謀略在內,「匹夫之勇」不可取。練習武藝,應該包括心理的鍛煉,沒有心理上的修養,練不好武藝,尤其是在實戰中,不能把練成的武藝施展出來。這樣的武藝,還不是完完整整的武藝,會在實戰中大打折扣而落敗。
「勝之不武」,是貶詞;假如稱宮本為「不武之勝」(不單靠武藝來取勝),又如何呢?《孫子兵法》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謀攻篇》)。「伐謀」是上策,也就是運用謀略。又說:「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軍爭篇》)。「奪氣」「奪心」,也就是心理戰術。在兩軍交戰中,也要講究謀略和心理戰術,不能貶之為「勝之不武」,遑論兩人之間的決鬥了。
佐佐木畢竟年少氣盛,經驗閱歷不足,這是擊敗被殺的關鍵,劍術即使比宮本更高強,也無濟於事。
要是問我:假如你是佐佐木,會怎樣?大家都知道我是很守時的,厭惡不守時的人。早已約定的中午過了,我只等候片刻便離開;不守信的人,不屑與之比武。
二○○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