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猴子吃花生

猴子吃花生


動物園的鐵籠裡,關著兩隻猴子,一大一小,一隻是母猴,一隻是小猴。圍觀的遊人很多,其中有一對父子。爸爸手裡拿著一袋花生,對孩子說:「猴子很聰明,而且身手敏捷,會玩出種種把戲,去娛樂觀眾。」
孩子說:「爸爸,你能叫牠玩把戲嗎?」
爸爸說:「好的。」掏出一顆花生,拋進籠裡,拋得高高的,而且拋在母猴的背後。母猴立即轉過身,仰頭向上,用口接住落下來的花生;然後用手拿出口裡的花生,剝去外殼,再放進嘴裡吃了。
爸爸又把一顆花生,貼地擲到離母猴遠遠的地方。母猴在地上滾了幾個筋斗,滾到那顆花生附近,拾起,剝去外殼,又吃了。
母猴的動作,引起觀眾的一陣陣掌聲和哄笑。爸爸不斷地拋擲出一顆一顆的花生,母猴不停地表演牠的身手,有時還把剝了外殼的花生,給小猴吃。有些遊人也學這位爸爸,買來了花生,一顆一顆地拋擲進籠裡。
好一段時間,遊人興盡看膩了,紛紛陸續散去。孩子在路上問爸爸:「你為甚麼要把花生,拋到猴子的背後和擲到遠遠的地方?」
爸爸說:「假如不是這樣,猴子會表演牠的身手、玩出各種把戲嗎?」
孩子點著頭。爸爸繼續說:「猴子雖然聰明和身手敏捷,但卻給我們戲弄了,要表演給我們看。人到底比猴子聰明。」
孩子說:「你真有辦法!你比猴子聰明得多呀!」爸爸笑了起來。
圍觀的遊人散盡了,母猴和小猴都吃得飽飽的。小猴問母猴:「媽媽,你為甚麼不用手去接落下來的花生,卻用口去接,為甚麼不走去拾遠處的花生,卻要打筋斗滾去呢?這不是費氣力和麻煩得多嗎?」
母猴說:「孩子,你不懂事了。假如我不是表演出各種把戲,他們會不斷不停地把花生拋擲進籠裡來嗎?人自以為聰明,用各種方法來戲弄我們,叫我們表演;其實,我們比他們更聰明,用各種方法戲弄他們,騙得他們的花生來吃。」
小猴說:「媽媽,你真有辦法!我們的確比人們聰明!」
母猴說:「孩子,假如你要吃花生,也要學會去戲弄欺騙人們的身手!來吧,我來教你,你要趕快學會!」
母猴拾起地上的花生殼,或拋向小猴的背後,或擲到遠遠的地方。小猴便練習轉身用口去接落下來的花生殼,或打筋斗滾到遠處,去拾起地上的花生殼。一次又一次,小猴漸漸地練得純熟了,也有了母猴差不多的本領。
到底是誰戲弄了誰呢?是人戲弄了猴子,還是猴子戲弄了人呢?抑或是人與猴互相戲弄,各取所需呢?
你有沒有玩過,互相戲弄、各取所需的把戲?在其中,你是人還是猴子?
二○○五年十二月十六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