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小山徑旁的花朵

小山徑旁的花朵


一個年輕人,住在半山,看守果樹。附近沒有水源,他每天都要從小山徑下山,在山腳的一口井打了兩桶水,挑回家去,以作日用。
他用的兩隻水桶,一隻完好無缺,一隻卻有裂縫。每天當水挑回到半山的家的時候,那隻有裂縫的水桶裡的水,差不多漏掉了一半。那隻完好無缺的,常常嘲笑它:「你真無用,白白枉費了主人的一半氣力!」它自知缺點,感到慚愧、自卑、難過。
這樣過了三年,這隻有裂縫的水桶,終於忍不住,向年輕人道歉請罪,說:「主人,我真的對不起你!你能夠原諒我嗎?」
年輕人有點莫名其妙,問它是甚麼緣故?它說:「三年來,你每天都從山下挑水回家。但因為我有裂縫,把水漏去一半,白白枉費了你不少氣力,很是慚愧!」
年輕人笑了起來,說:「你認識自己的缺點,很是謙虛呀!你知道,我為甚麼不修補你身上的裂縫嗎?我正要利用你的缺點,去做一件想做的事。水少了半桶,也夠用。」
水桶不明白這話的意思,大惑不解。年輕人說:「明天,我挑著水上山時,你留意一下,小山徑旁你的那一邊,與三年前有甚麼不同?」
第二天,漏水的水桶看看小山徑旁自己的這一邊,沿途都開滿了美麗的花朵,那是三年前所沒有的。年輕人再叫它,看看另一邊,完全不一樣,一朵花兒也沒有。他說:
「我早知道你是漏水的。三年前,我便買了花種回來,種在小山徑旁你這一邊,每天挑著水上山時,利用你漏出來的水去灌溉。有了你的灌溉,花種萌芽、長葉、茁壯、開花。你漏出來的水沒有白費,我的氣力也沒有白費!」
水桶聽了,很是安慰。年輕人繼續說:「小山徑旁,開著美麗的花,我每天挑水上山都去欣賞。欣賞著這些美麗的花,連辛勞也忘記了,很輕鬆地回到半山去。」
年輕人停了一停,繼續說:「我不時把這些花朵摘下來,帶回家插在花瓶裡,讓家裡充滿溫馨。我還三數天便摘了一些,送給我的心上人。她很是喜歡。我們的感情日增,快要結婚了!這一段姻緣,算起來,你也有功勞的!所以,我沒有把你修補。我要感謝你才是,你完全不用慚愧、自卑、難過,向我道歉!」
二○○六年二月十七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