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兩個繪畫的故事

兩個繪畫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見諸《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齊王問一位畫家:「甚麼東西最難畫?」
畫家答道:「畫狗、畫馬,是最難的。」
齊王又問:「畫甚麼是最容易的呢?」
畫家答道:「畫鬼是最容易的。」
齊王不明白那道理,畫家解釋說:「狗和馬,人們天天都可以看見,熟識其形狀神態,只要有一點點畫得不維肖維妙,便立即發覺。至於鬼,沒有人看見過,其形狀神態人說人殊。所以,無論怎樣畫,畫得怎樣,也沒有人證明畫得不像不好。」
第二個故事。清代畫家李方膺,善畫梅、松、竹,有盛名。一天,與多人在朋友家中作客,閒談中,談到了繪畫。一人,似乎有意考一考李,說:
「世上甚麼東西都容易畫,但有一種東西是畫不出來的。你們知道是甚麼嗎?」
眾人都答不上。許久許久,那人才輕輕地說:「那是風。」
大家聽了,覺得有點道理:「風」是虛無縹緲、無形無色、無影無蹤的,怎能畫出來呢?
這時,一直沉默的李,卻說:「不!風也可以畫出來,並不難畫!」
在場的人,既高興又好奇,紛紛促請李把風畫出來,給他們看看。李也不推辭,叫人準備好紙筆,沉思了片刻,便執筆繪畫。不用很多時間,他便把這幅「風」畫出來了。
畫紙上,繪了一簇一簇的竹子,全都使勁地向一邊傾斜。一看,便使人感到有一股強風在吹著,把竹子全都吹向一邊,甚至彷彿聽見強風吹動竹子所發出的「沙沙」聲音。
大家看了,都擊掌讚賞。李給了這幅畫畫題的「風竹圖」,還題了一首詩:「畫史從來不畫風,我於難處奪天工。請看尺幅瀟湘竹,滿耳丁冬萬玉空。」
世事有難有易。甚麼是難,甚麼是易,要看是誰去做,要看有沒有本領。沒有本領,甚麼都難;有本領,難也會變易。
二○○六年十二月八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