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38_評論一九九零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第三十八篇 評論一九九零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編者按:一九九零年立法年度之初,立法局議員就港督衛奕信爵士的「施政報告」進行動議辯論。向港督發表施政報告致謝的動議由李鵬飛議員提出,司徒華的發言日期是十月二十五日,動議其後獲得通過。

主席先生,在你的「施政報告」中,開門見山說:「香港必須繼續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和矢志成功的決心去面對它的將來。」顯然,「實事求是」與「矢志成功」是這個「施政報告」的基調,也是政府在目前和今後的施政方針。

到底有沒有做到了「實事求是」和「矢志成功」呢?

首先說「實事求是」。「實事求是」不單是要正視現實,不迴避問題,還要找出和面對現實最嚴重的困難和各個問題中最關鍵的問題。「實事求是」不單是羅列事實和問題,要「求」出其中的大「是」,而不是小「是」。

香港目前和今後的大「是」是:如何真正貫徹《中英聯合聲明》的基本精神和條文,如何徹底實現「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原則。這是一個政治問題,也就是港人對前景的信心問題。不正視和解決這個「大是大非」,其他的「小是小非」便都會變成了枝節。

例如經濟問題。過去,香港曾遭遇經濟困難,但恢復迅速,反彈有力。目前和今後也會這樣嗎?去年,經濟顯著放緩;今年,繼續停滯;看來明年也不會有好光景。未能恢復反彈的時間比過去都長,不能不使人懷疑,即使環境有所改變,是否仍能像過去一樣,出現迅速的恢復和有力的反彈。對前景的缺乏信心,不斷抑制和削弱投資的意欲,不斷加速激化人材的流失。這樣,在資源和人力兩方面,都會使香港經濟失去恢復反彈的力量。

例如治安問題。治安最大的隱憂是:槍械源源流入,走私猖獗不止,本地惡勢力與「省港旗兵」勾結做案,單方面未能有效加強邊防警衛。混濁的河水,泛濫到井裡來了。這也是一個對中國目前是否有決心和採取切實行動,去貫徹「一國兩制」的考驗,更遑論九七年後了。

例如公務員問題。公務員的士氣和工潮此起彼伏,其實是信心危機深化的反映。「施政報告」中,提及公務員的長俸,這的確是公務員最深切的憂慮,這憂慮也就是信心危機。假如不解決信心危機,又有甚麼可以徹底有效的方法,去消除這個憂慮呢?

又例如九一直選。「施政報告」呼籲市民踴躍參與競選和投票,這個呼籲能夠對絕大多數已經動搖了信心的人引起共鳴嗎?

假如真的「實事求事」的話,就不能不把如何真正貫徹《中英聯合聲明》的基本精神和條文,如何徹底實現「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原則,穩定港人對前景的信心,作為「實事」中的實事, 「求是」當中的大是。

跟著我要說「矢志成功」。要達到目的,固然要講究方法策略,但更重要的是堅強的意志。缺乏不移的意志,連方法策略也懶得去研究,懶得去大膽精細地去確定、部署,那麼,就更談不上百折不回、排除萬難去執行所擬定的方法策略,去取得成功了。

「施政報告」說:「加強這方面的訊息交流,不應視為給予中國政府機會,否決應由香港政府作出的決定。中國政府從充滿了良好的願望。我要問:假如萬一加以否決,提出了這樣的要求,當局如何去「矢志成功」呢?

最後,我因為是教學界的代表,不能不談一談教育。

也許《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尚未公布,所以「施政報告」中並無關於教育的新意。

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發展高等教育的「雄心萬丈」的目標和計劃。當時,在辯論中,我已經強調:在發展高等教育的同時,決不能忽視基礎教育(幼兒教育和九年免費教育),否則,巍峨的大廈將會因沒有鞏固的基礎而崩潰。現在,我仍然這樣強調:不提高基礎教育的質素,即使增加了高等教育的學額,也沒有足夠數量和質素的學生。

我是教統會的一員,知道《第四號報告書》的主題是:如何解決九年免費教育中已暴露出來的問題,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以提高九年免費教育的質素。這是急不容緩的。公布後,請社會人士,尤其是教育工作者,踴躍提供意見。

人力是香港的唯一資源。在人材外流的浪潮中,這一個唯一資源出現了危機。除了穩定信心外,最主要的解決方法,就是加強教育。我希望當局,以建設「玫瑰園」同樣的魄力,投資於教育。

《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的每一項建議,都涉及資源。萬事無財不行。我希望當局,重視開發香港的唯一資源,不會以資源分配為理由,否決、削弱或拖延實施其中任何一個合理的建議。

有了「玫瑰園」,還要在園裡種植玫瑰。人、就是我們的「玫瑰」。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