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40_不公平的議席分配

第四十篇 不公平的議席分配

編者按:一九九零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立法局對由政府所提出的《一九九零年立法局(選舉規定)(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二讀辯論,這是司徒華當日的發言。司徒華對草案投了反對票,但草案最後仍得到立法局通過。

主席先生,本局討論《基本法》時,達成了共識。今日所提出的條例草案,是違背了這個共識的。假如堅持原則,忠於自己,忠於共識,今天應該反對這個草案。主席先生,所以我不支持這個條例草案。

我特別要提到教學界和勞工界的議席。我認為教學界的議席,應由一個增為兩個;勞工界的議席,應由兩個增為三個。

教學界功能組別的選民,比其他的一些組別多得很,是它們的十多倍,甚至數十倍。教學界接觸到香港的每一個家庭,與香港幾乎四分之一的人口朝夕相處,是香港的唯一資源——人才的最重要開發者。為甚麼其他的一些別的議席,可以一分為二,而教學界卻仍然只限於一席呢?

勞工界是社會上中最龐大的階層,是財富最辛勤的創造者,是繁榮安定的最重要基礎。條例草案規定,功能組別的議席共有二十一個,我們看一看,其中工商界和專業的佔了多少,與代表著基層的勞工界比較,勞工界所佔的,少得不成比例,完全失去了平衡。即使由兩席增為三席,仍然是不成比例,失去平衡的。為甚麼竟然這樣頑固保守,不予勞工界增加議席呢?

勞工界中,曾有人說過:「只要飯票,不要選票。」在輸入外地勞工和中央公積金等等問題,說過這樣的話的人,應該覺悟到:選票也就是飯票。這樣的話,不是廣大勞工的心聲,違背了自己的階級的利益。這些人現在積極準備參選了,他們以行動否定了過去所說過的話。為了勞工界的利益,「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我對這樣的轉變表示歡迎。為了勞工界的利益,我希望今後能共同奮鬥。

我今日提出這些意見,雖然不能改變這條例草案,但心中的說話始終必須吐露。我認為不一定要能夠實現的說話才在今日說出,今天不說,永遠都不會有實現的希望。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不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