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46_老有所養 不可忘本

第四十六篇 老有所養 不可忘本

編者按:在一九九一年七月十日的立法局會議上,譚罐宗議員提出一項有關中央公積金的動議辯論,動議原文如下:

「本局促請政府立即採取措施,重新研究設立中央公積金或其他強制實行的退休計劃,使本港工人獲得全面的退休保障。」葉文慶議員對此動議提出修訂,建議在「重新研究設立中央公積金或其他強制實行的退休計劃」之後加上「的可行性」字眼。司徒華支持是項動議,但無論原動議或修訂都受到否決。

剛才張鑑泉議員表示欣賞譚耀宗議員的發言,但我認為,在譚耀宗議員發言背後的事實並不值得欣賞,而應感到驚心動魄。張鑑泉議員交談及香港工商界都有善心的,是或否呢?請大家從今日他們在本局的代表對兩個動議的態度去判斷。有善心的、作為工商界一員的張鑑泉議員,為何他對只是研究可行性的修訂動議都反對呢?

主席先生,人類日益長壽和家庭計劃成功,這是社會的巨大成就。但是,由此也同時帶來了必須解決的嚴重問題:人口年齡結構出現變化,年老人在整個人口中的比重加大,假如不設立完善的退休生活保障計劃,不但使曾為社會繁榮進步貢獻了一生的退休者晚景淒涼,而且使年青的一代和整個社會負擔加重,成為了社會繼續繁榮進步的障礙。香港已取得了這個巨大的成就,也正面對著這個必須解決的嚴重問題,正面對著這個社會繼續繁榮進步的障礙。

我們不能忘本,「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天的社會繁榮進步,是退休者付出了整個精壯生命去勞動而換來的成果,我們怎能坐在樹蔭下乘涼,享受他們的成果,卻眼看著他們無依無靠,生活艱困呢?現在,我們忘記了他們,不久,我們也將會同樣地被忘記。

七十二年前,五四運動發生的那一年,魯迅先生曾經這樣說:「自己背著因襲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此後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這句話當然有非常廣泛深刻的含義,但聯想到退休生活保障計劃,難道我們願意看見,我們的一代又一代,都永遠在這重擔和閘門下,被遺忘了而老死,卻不願意去築起支柱,去把重擔和閘門頂住,讓年老的一代和年輕的一代,都在寬闊光明的地方,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嗎?我們負有築起這樣的支柱的歷史責任。

設立中央公積金或其他強制實行的退休計劃,還有其他的意義:

一、全無退休保障的,絕大多數是基層勞動者,他們的絕大多數都會留在香港。預見晚年生活有所保障,將會加強他們的歸屬感,對未來的繁榮安定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二、帶頭培養起「積穀防饑」的良好社會風氣。這樣,不但可以制衡過度泛濫的消費主義,同時,恐怕對通貨膨脹也會產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三、儲存起來的龐大資源,聚之於港,用之於港,大大地加強了對經濟發展和各項建設的投資,成為促進繁榮安定的強大物質生力軍。

四、更加具體而有力地顯示出,香港現存社會制度的優越性,有利於「一國兩制」的貫徹和實現。

目前本港的老人生活福利,只是「磋來之食」和「杯水車薪」。隨著人口不斷老化,在可見的將來,連這「磋來之食」和「杯水車薪」,也會不勝負荷。假如連這可見的將來,也不願去未雨網繆,這便是一個不敢預想明天的社會。

原動議的措詞是:「重新研究」。「重新」,因為類似的建議曾被政府否決過,假如再被否決,這反映了這幾年來,政府和本局並沒有多大的長進。假如連「研究」也去拒絕,這種「麻木不仁」的態度,不但背棄民意,而且也落後於本港社會的進步。請各位議員別只是執著「中央公積金」這幾個字,整個動議和修訂動議是要使老人在退休後生活有所保障,使他們不致晚景淒涼,只是執著中央公積金而無視核心問題,我覺得是偷天換日的手法。

主席先生,由於原動議對中央公積金或其他強制實行的退休計劃,持鮮明的肯定的立場態度,比修訂動議積極進取,所以最初我支持原動議,反對修訂動議。但是,假如原動議不幸被否決的話, 「聊勝於無」,我將會感到無可奈何而支持修訂動議。

主席先生,雖然我本來對兩個動議有這樣不同的態度,但想深一層,假如連立場態度不太鮮明的修訂動議都肯定不能通過,原動議便必遭否決。在這情形下,我支持修訂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