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51_請啟聯不要叫凡是派

第五十一篇 請啟聯不要做「凡是派」

編者按:在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的立法局會議上,彭震海議員提出一項動議,內容如下:「本局關注『擴大輸入勞工』對勞工市場供求產生變化,由於政府面對經濟結構性改變及工業轉型,未能作出充分準備來協助本港工業轉型,因此促請政府全面檢討『一般輸入勞工計劃』,並暫時擱置該項計劃。」本文為司徒華就該動議進行辯論時的發言,動議其後在投票中被否決。司徒華發言中提及的「啟聯」,是主要由立法局內的委任議員所組成的團體,其後解散,改組為自由黨。

副主席先生,在上屆本局的最後一次會議,討論容許針織縫盤工序北遷而影響到數以萬計本港工人飯碗的法案時,我說:在內務會議,主席未經表決就拒絕延後討論這個法案,是恐怕在直選後,在本局內有更強大的反對聲音而不能通過。我還呼籲:選民要看清楚各議員對這個法案的立場,了解誰是真正維護勞工和基層市民利益的,在即將舉行的直選中,作出自己的抉擇。

我這一番話,引致當時本局首席議員和內務會議主席李鵬飛先生,把他對我的尊敬大打折扣。我對他的大減價,至今仍然莫名其妙,亦毫不介意。內務會議沒有表決是事實;籲請市民怎樣投票,是選舉應有之義,為甚麼竟涉及尊敬的貶值呢?我從來沒有,亦將永遠不會出賣自己的人的尊嚴,所以,也從來沒有,亦將永遠不會計較別人對我的尊敬的行情。

今天,我為甚麼舊事重提呢?因為又討論到關於勞工利益的事。

回想起來,那時我的估計是錯誤的,即使在直選後的今天,那關於縫盤工序的法案,仍然是會被通過的,正如好像今天關於輸入外地勞工的動議一樣,會被否決。因為直選議席只有十八個,不到本局議席的三分之一。但是,假若計算一下,支持動議的議員所代表的選民共有多少,反對動議的議員所代表的選民共有多少,市民就會知道,哪一方才是真正的大多數,甚麼才是真正被否決的。

明知必會被本局否決的動議亦要提出來,其意義在於:不斷讓市民認識,每一個議員所代表著的是甚麼人的利益;不斷揭露目前仍然存在著不民主不合理的政制。

最近,張鑑泉議員在倫敦說:「港同盟致力於反對港府提出與他們政綱不同的政策的作風,亦令香港政府的運作效率下降。」「啟聯可以在立法局內,對港同盟的消極影響起個平衡的作用。」

一個政黨要有政綱,當選後要貫徹自己的政綱,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難道競選政綱說的是一套,當選後做的又是另一套,這不是政治道德掃地嗎?港同盟反對與自己政綱相違背的政策,是理所當然,有甚麼稀奇,為何值得大驚小怪?所以,今天十四位港同盟的議員,一致支持動議。香港政府的運作效率,有沒有因而下降呢?香港有沒有因此而「開始進入一種無政府的狀態」呢?沒有,地球還是在轉,明早太陽仍會出來,請勿危言聳聽!

為了「對港同盟的消極影響起個平衡作用」,根據這個邏輯,相信二十位啟聯的成員,今天都會反對動議。其實,這個動議並不是港同盟提出的。你們所要制衡的,不單是港同盟,而是廣大的勞工和基層市民。請不要做「凡是派」,凡是港同盟贊成的就反對,凡是港同盟反對的就贊成。

副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並且預先請求分組點票。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