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54_要將財政盈餘用於中小學教育

第五十四篇 要將財政盈餘用於中小學教育

編者按:在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三日的立法局會議上,狄志遠議員提出動議,要求政府在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增加對中小學教育的撥款,以改善本港教育的質素。這是司徒華對該動議的發言,動議其後得到通過。

副主席先生,在上星期的本局會議,財政司宣布:由於政府得到一筆為數六十億元的意外之財,所以,撤回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增加差餉的決定。

雖然如此,政府這一筆「意外之財」,仍然有超過五十億元剩下來。

有人說:政府撤回增加差餉的決定,並非因為得到意外之財,而是這個決定過不了立法局這一關,肯定會被否決。與其被否決,倒不如假意外之財之名,先行撤回。這樣的批評,對不對呢?

怎樣處理剩下的超過五十億元意外之財,是一個考驗。這仍然剩下的超過五十億的意外之財,再不必用來挽救甚麼過不了關的決定。假如政府一聲不響「放進袋裡」,不再用來減輕市民負擔,改善社會服務,那麼,上述的批評,就不是沒有理由和根據的。

意外之財,不用來減輕市民負擔,改善社會服務,這就是不義之財。

本動議要求政府在制訂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增加中小學教育撥款,從而提高中小學教育質素。其實,不必等待下年度,只要運用剩下的超過五十億元意外之財的利息就可以在本年度增加中小學撥款,從而提高中小學教育質素。所以,只對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要求,已經是非常寬鬆的要求,政府更加沒有拒絕的理由。

也許,政府會以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實施情況尚未明朗,來拒絕在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作出承擔。其實,情況並非完全不明朗,本年度的財政預算,已是關了蝕本門。上年度仍然剩下的意外之財,其數字已大致等於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盈餘。這即是說,本年度財政預算的盈餘數字,已經落在政府手上。更何況歷來政府的盈餘都是驚人超額的,名列世界之最。尚未結算,盈餘已經到手;到結算時,既定的、為數不少的盈餘又或會大大超額,所以,目前政府就應能夠作出下年度的承擔。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種植和培育人材,都需「水」。缺水的沙漠,只會是不毛之地;削減緊縮中小學教育經費,必會動搖整個香港教育事業基礎,不管在其上建築起多麼富麗堂皇的亭臺樓閣,也會搖搖欲墜,炭是可危。英國在香港的管治,只剩下十年的半數,更遑論百年了。但我希望,即使只有五年管治權的人,也願意看見未來的香港,是喬木參天,人材輩出的。

今天還有一個動議辯論是關於玫瑰園的。我曾說過:「要長出玫瑰,才能成為玫瑰園。」人是我們的玫瑰。如果我們眼中只有新機場,卻忽視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新機場即使建成,香港也只會是一個沒有玫瑰的玫瑰園。

副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