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57_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第五十七篇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編者按:在一九九二年六月十四日的立法局會議上,麥理覺議員提出一項動議,內容如下:「本局重申支持一九八九年兩局議員共識方案所載的立法局民主架構擬議發展步伐,並促請英國政府及中國政府接納在一九九五年最少有半數立法局議席應透過普選產生的建議。」倪少傑議員對該動議長出修訂,提出將原動議中「本局」兩字以後的內容改為:「請英國政府就有關一九九五年選舉的事項,包括立法局成員組合事宜,早日作出決定,並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謀求中國接納此等決定,以達致一九九七年前後的政制能夠順利過渡。」司徒華發言反對倪少傑的修訂動議,支持麥理覺的原動議,但在其後的表決投票中,倪少傑的修訂動議得到通過。

副主席先生,兩局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共識,是在六四事件的前夕達成的,可以說是全球支援中國八九民運的產物。我在八九年五月三十一日的動議辯論中說:「北京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驚天地、泣鬼神。」血濃於水,這運動喚醒了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組成浩浩蕩蕩的支援大軍。中國人佔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香港市民,走在這隊大軍的最前列。這個多月來,香港動輒以十萬人、百萬人計的、情緒高漲而冷靜自律的和平行動,充分地表現出他們一向以來被低貶的民族感情、民主意識和高度理智。還有誰可以說:「他們是政治冷感、沉默的大多數、盲目要求免費午餐的一群呢?」

約在八九民運後的兩年,亦即現在的一年多前,本局的一位同事勸我,如想在九七年後「有得撈」,便要解散支聯會。他一開口就對我說:「八九年有人押錯注」。我答:「我是從來不賭博的。有些人押錯注,但不是我。對公義和民主,我押上了我的生命。」究竟哪個是機會主義者?

最近,有人創造了「長線愛國」、「短線愛國」這兩個名詞,褒前貶後。其實,「長線」、「短線」都反映了投資心態,都有獲利的存心,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分而已。怎樣才是真正的愛國者呢?林則徐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其解釋就是:只要對國家有利,便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怎能夠因為禍福就去逃避或逢迎呢?這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我估計,麥理覺議員的動議是會被否決的,但是,他提出這個動議也很有意義,最低限度讓大家清楚,誰是當時押錯注的賭徒。現在,他們又把賭注押在另一邊了。到底哪個才是機會主義者?

副主席先生,我支持麥理覺的原動議,反對倪少傑議員的修訂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