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66_政府要對幼稚園教育作更大承擔

第六十六篇 政府要對幼稚園教育作更大承擔

編者按:張文光議員在一九九三年二月三日的立法局會議土,提出一項動議,促請政府對幼稚圍教育作出更大的承擔。本文為司徒華當日辯論中的發言,動議得到通過。

副主席先生,潮流興「修訂」,但這個動議完全不受潮流的影響,沒有人對它提出修訂,這足以證明它的內容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反映。我相信這個動議一定會通過,甚至在一致贊成,全無反對的情況下通過。如果真的是這樣,這是本局極其難得的共識,政府當局絕對不能對其置若罔聞,置諸不理,而必須將其變成具體政策,予以貫徹。

幼稚園教育,是整個教育事業中的基礎的基礎,是整個人生漫長學習過程中的第一步。本局的同事,不管政見如何,相信都必然重視下一代的成長,關注幼稚園教育質素的提高,要求政府當局對幼稚園教育作出更大的承擔。我籲請本局同事,包括三名官守議員,都投贊成的一票。

過去,我曾因為政府當局忽視幼稚園教育,對財政預算案投了反對票。在彭定康總督的第一個施政報告中,提到未來五年增加教育額外撥款十六億元,但幼稚園教育僅得三千七百萬元,只佔百分之二點三,由此可見,政府當局忽視幼稚園教育的態度,仍然沒有改變。新一年的財政預算即將公布,港同盟將會密切注意其中有關幼稚園教育的撥款,檢視本動議是否在幼稚園教育的撥款中得到反映。

據估計,本年度的財政結算,將會有歷史上空前巨大的盈餘。這個歷史上空前巨大的盈餘,是全港市民的血汗。以他們的血汗,去使他們的下一代能夠得到較好質素的幼稚園教育,這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彭定康總督上任以來,極力塑造親民形象。每逢出巡,他常常逗小孩子們講話,甚至抱起他們、親親他們。但我覺得,這樣總比不上他改變政府當局歷來忽視幼稚園教育的政策,接納本動議資助幼兒教育的意見,更能表達出他對下一代的愛。

副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