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79_虛假的「還富於民」

第七十九篇 虛假的「還富於民」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在《一九九四年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二讀時的發言,日期為是年三月二十三日。草案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削減薪俸稅、利得稅、遺產稅、物業交易印花稅、股票交易印花稅、飛機旅客離境稅等等拍和下,力圖奏出一個「還富於民」的主題。但是,對廣大市民來說,是不是分得了財富呢?是不是因此而富了一些呢?

作曲是處心積慮的,指揮發揮了高度的技巧,伴奏也非常努力,但真正知音者所聽到的那個「還富於民」的主題,雖然悅耳,卻是虛假的。

削減了種種稅項,不少人或者因為這樣減輕了一些負擔,但是在樓價飆升,炒風熾熱之下,他們所減輕了的負擔,遠遠抵償不了高地價、高樓價、高租金,持續延久、不斷變本加厲的三高政策所帶來的新負擔。廣大市民並沒有分得財富,更加沒有因此而富了一些。

種種削減稅項,只不過是用一把小扇,在沸騰的熱水上撥幾下。但在熱水之下,高地價、高樓價、高租金的幾股熊熊火燄仍然更加猛烈地燃燒。用中國的成語來比喻,只是「揚湯止沸」,並未「釜底抽薪」。這樣,廣大市民又怎樣脫離得水深火熱呢?

樓價飆升、炒風熾熱之下,首先的受害者是沒有自置居所的人,昂貴的租金吃盡他們的血汗,自置居所變成了更加遙遠而無法實現的願望。即使是自己有自置居所的人,或是公屋住戶,因為差餉緊隨急升的樓價租金而調整,他們的負擔必然加重。樓價租金的急升,更加必然提高各行各業的經營成本,刺激通貨膨脹,使全民都受到剝削。

樓價飆升、炒風熾熱之下,首先的得益者就是政府,因為它是最大的土地擁有者和賣家。其次是地產商,請看看本港的億萬鉅富,有哪一個是與地產無關的呢?最後是樓宇炒賣者,他們是鱷魚虱乸。

最近兩三年,樓價不斷攀上新高峰。恰恰與此同時,政府興建的公屋,每年的落成數目,都數以萬計落後於原定計劃。私人興建的住宅單位,落成數目也比政府的估計大大減少。樓價急升,和這兩個數目的變化,豈能完全無關呢?使人不能不問:是不是有意減少公屋和私人興建住宅樓宇,而去為高地價、高樓價、高租金推波助瀾呢?

幾日前,規劃環境地政司伊信先生說:「政府不打算採取遏抑樓價措施,因為假如物業市場的走勢逆轉,使到樓價貶值,恐怕會損害八十五萬業主的利益,使他們感到不高興。」這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的歪論。

八十五萬業主當中,有多少是自置居所的呢?樓價雖然高升,但是他們會否就賣掉自己的居所而獲利,去睡在街邊,或是等政府供應公屋給他們居住呢?伊信先生應該調查一下,他們有多少人是會因為樓價高升而高興的?其實不用調查也會知道,高興的只有地產商和炒家。伊信先生只不過是不想使地產商和炒家感到不高興而已。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標題是:「理財有道,繁榮進步」。假如政府不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去遏抑樓價,打擊炒風,去解決當前最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問題,那麼,這個財政預算案的真正標題,應該是「地產商炒家生財有道,繁榮進步,廣大市民沒有分享到」。

我重申港同盟的幾個要求:

(一)迅速增加土地供應。

(二)公屋興建數目,不單要趕上原來計劃,並且要有增加數目的新計劃。公屋與居屋的興建比例,最低限度要調整為公屋大大多於居屋。居屋售價不能與私人樓售價掛鉤而上升。

(三)增收物業增值稅。

最後,我想談一談輸入中國持有學位的專業人士和管理人員問題。這個決定,沒有任何事前的諮詢,突然間在財政預算案中殺出,和幾天前被揭露的秘密修訂《英皇制詰》,簡直是同工異曲,互相「比惡」。為甚麼做得這樣不光明磊落呢?總督彭定康先生說:後者不過是茶匙裡的風波。不知財政司麥高樂先生,會不會也說:前者也是茶匙裡的風波。我不是一個陰謀論者,但由於這種完全不光明磊落的做法,也禁不住懷疑,那是茶匙裡的風波,抑或是茶匙裡的毒藥?

從輸入勞工到輸入技術人員,基層市民一直強烈反對。政府不單充耳不聞、置諸不理,現在更進一步輸入專業人士和管理人員。財政預算案說這只不過是試行計劃。我在這裡預言,立此存照:這個計劃必定會被認為是成功的,亦必定會有進一步擴大的計劃。過去,基層市民的飯碗和工資受到威脅,現在連專業人士和管理人員也受到同樣的威脅了。這樣,廣大市民從何分享得「繁榮進步」呢?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