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80_政府對開設實用學校缺乏誠意

第八十篇 政府對開設實用學校缺乏誠意

編者按:杜葉錫恩議員在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的立法局會議上,提出一項動議,促請政府推行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的建議,為沒有興趣修讀中學標準課程的中一至中三學生開設實用中學。本文為司徒華在該動議辯論中的發言,動議其後得到通過,司徒華投了贊成票。

主席先生,任何計劃的成功,必須有資源的配合,否則,這計劃只是紙上談兵,有姿勢而無實際。以其姿勢去收嘩眾取寵之效,以其毫無實效去暴露出制訂計劃的誠意。今天,我就這計劃的進度和人手編制——實質就是資源問題,向政府提出質疑。

首先要指出,目前香港只有一所實用學校,即使加上計劃中增設的三所,可容納的總學生人數,只不過是一千八百名。這個數字,是政府根據八三至八五年度的缺課個案估計出來的,認為這些是需要而適宜進入實用學校的學生人數。十年人事幾番新,今天,輟學個案數字已超過五千人次。政府實在有必要以務實的態度,去重估實用學校學額的需求量,以符合當前社會的實際情況。否則,便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一千八百個無心向學的學童人數估計,固然脫離現實,更值得質疑的是,這個理應盡速實行的計劃,為甚麼在九零年提出後,要到九七年才能全部落實呢?換句話說,單解決這一千八百個學額,政府竟要用七年長的時間。這種蝸牛式的進度,不但使人感到極度失望,同時也反映出政府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

在實用學校的人手編制上,政府又一次以其吝嗇反映出其「誠意」。現時,實用學校每班人數是三十人,比一般中學只少五人。對於以個人輔導為本位的教學來說,要同時分別照顧三十個學生,只有拔毛一吹就可以變出無數化身的孫悟空,才可以做得到,莫說是個別輔導,維持課室秩序也成為極頭痛的問題,更遑論要達到師生多接觸的目的了。

政府除了必須正視實用學校每班學生人數的問題外,社工人手也要作出適當的改善。目前,香港航海學校有三名社工,照顧全校四百五十名學生,每名社工須處理一百宗個案,並且,學生畢業離校後按規定仍須跟進一年。根據現時實用學校社工的初步估計,來自單親家庭的學生約有四成多,他們所要照顧的學生,背景往往非常複雜。他們要花大量的時間在家訪、職業輔導,甚至出席法庭,吃力的程度可以想見。現在特殊學校社工與學生的比率是一比七十;在實用學校都相差一倍以上,所以社工只能照顧緊急和嚴重的個案,對預防性工作,只會有心無力。所以,社工人手編制,實用學校應該向特殊學校看齊。

「巧婦難為無米炊」。任何合理的政策,假如沒有充足的資源和人手去實施實徹這政策的計劃,我們又怎能對這政策和計劃表示樂觀呢?又怎能使家長和學生對實用學校產生信心呢?

我不希望政府把實用學校變成「無米粥」。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