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81_從《聯合聲明》不斷後退

第八十一篇 從《聯合聲明》不斷後退

編者按:李柱銘議員在一九九四年五月四日的立法局會議上,提出一項動議,內容如下:「有鑑於中、英兩國政府過去並無嚴格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使《聯合聲明》多次受到歪曲和破壞,香港市民對此深感憂慮,本局現促請中、英兩國政府今後要嚴格按照《中英聯合聲明》辦事,以期能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目標。」本文為司徒華在該動議辯論時的發言,動議其後獲得通過。

主席先生,從《中英聯合聲明》到《基本法》,是一個倒退;從《基本法》到這四年來花樣百出的言行,又是一個更大的倒退。「更能消幾番風雨? J香港市民對九七年後的信心,就好像辛棄疾這首詞所說,變成了「落紅無數」。

先談從《中英聯合聲明》到《基本法》《聯合聲明》規定:特區享有立法權。但《基本法》第十七條規定「特區制定的法律,須向人大常委會備案,如經人大常委會發回,便立即失效」。這等於對特區的立法,擁有最後的否決權,這樣,特區還算甚麼享有立法權呢?

《聯合聲明》規定特區實行的法律是《基本法》、不與《基本法》相抵觸的原有法律以及特區立法機關制訂的法律。但在《基本法》,除了《附件三》列出六條在特區實行的全國性法律外,第十八條還規定,如果人大常委會決定特區進入緊急狀態,就可以在特區實施其他的全國性法律。翻看整個《聯合聲明》,都沒有「全國性法律」這五個字,為甚麼《基本法》竟作出這樣的規定呢?

〈聯合聲明》規定: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在法治的社會,法律解釋權屬於司法機關,是司法權的非常重要的不可篡奪的組成部分。但《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規定:《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人大常委會。被篡奪了法律解釋權的司法權,還算甚麼獨立的司法權呢?

《聯合聲明》規定:除主要政府部門(相當於「司」級部門,包括警察部門)的正職及某些主要政府部門的副職外,有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外籍人士,可擔任各級公務員。但《基本法》第一百零一條,將這範圍擴大到各副司級、各局局長(即現在的署長)、審計署署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等等。當時我在草委會會議上,曾經向魯平先生質疑:為甚麼把這範圍擴大到非司級職位呢?他答:現在不是司級,到時提升為司級就可以。在這裡我一方面預祝,有一批人到時會官升司級,另一方面感到這樣去解釋《聯合聲明》,是多麼的可怕。

最近,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才指出,《基本法》第十八和一百五十八條,是連反《聯合聲明》的。《基本法》已經公布了四年,為甚麼現在才指出呢?這是不是「貓哭老鼠」、「賊喊捉賊」呢?我們完全有理由去懷疑,中英雙方曾經夥同去破壞《聯合聲明》,出賣港人。

我們再來看看,《基本法》公布後,這四年以來種種花樣百出的言行。

在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關於終審庭聘任海外法官的協議中,雙方合謀公然踐踏了《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第八十二條,都沒有限制終審庭聘用海外法官的數目,在英文本「法官」一詞,更加明顯地是眾數的。為甚麼協議卻把這眾數改為單數,限制只准聘用一名呢?中英雙方,甚至總督彭定康先生在兩星期前,在本局回答我的問題的時候,都不肯承認這是違反了《聯合聲明》。眾數、單數不分,這是連小學生也騙不過的。假如這樣的邏輯成立的話,那麼,《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當中規定的出入境自由,就可解釋為只准出入境一次;自願生育的權利,就可解釋為只准生一個男或一個女;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罷工等等的權利,就可解釋為只准一個人單獨進行,兩個人或以上進行就犯法。這豈不是有強權無公理的邏輯嗎?

中方宣布,九四/九五年當選的三級議會議員在九七年都要下車。有人說:《基本法》雖然沒有規定兩個市政局和區議會須要確認,才可以過渡,但也沒有規定不須要確認,所以全部要下車,不是不合理的。由此類推,《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內沒有規定九七年後香港人要吃飯,那時候不准吃飯,這亦不是不合理的。

《基本法》只有籌備委員會的規定,現在巧立名目,成立了籌備委員會的預備委員會,簡直預支了《基本法》。

《基本法》規定解釋權屬於人大常委會,連這違反《聯合聲明》的規定,也沒有好好切實的執行,現在好像誰人都可以亂作解釋。有人說要廢除《人權法》;有人說公務員要表態;有人說「你請客,我付鈔」;有人說要成立臨時立法會。但人大常委會始終未曾正式解釋過。現在各有各說,眾說紛紜,五花八門,好像阿貓阿狗都可以以感想代替法律的解釋。

不單止《聯合聲明》不斷受到踐踏,其中甚至中方自己制訂的《基本法》也被任意曲解。這樣我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

我沒有幻想,我只寄望中國進步。歷史會記下,我們的下一代將會記得,我們曾經大聲疾呼,據理力爭。我們所能夠做到的,只是無愧於歷史和我們的下一代!

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