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85_以甚麼態度面對「九七」

第八十五篇 以甚麼態度面對「九七」

編者按:香港政府在一九九四年三月向立法局提出《一九九四年立法局(選舉規定)(修訂)條例草案》,這是中英兩國就九四/九五年度香港選舉安排的會談無法取得協議而結束後,香港政府就一九九五年立法局選舉的具體安排所進行的立法。草案提出後,備受關注,在九四年六月二十九日的二讀辯論時,多位議員提出修訂,如下:(一)杜葉錫恩和馮檢基議員動議修訂草案第九條(涉及選民的投票權數目),(二)李柱銘議員動議修訂草案第十二條(涉及若干功能組別的投票制度),(三)詹培忠議員動議增加兩條條文(令此條例的有效期只達到一九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司徒華支持李柱銘的修訂,反對杜葉錫恩、馮檢基和詹培忠的修訂,但所有這些修訂動議都被否決,草案其後得到通過,司徒華投了贊成票。

主席先生,剛才有議員佩服張文光議員的勇氣。我謹代表張文光議員感謝他的佩服。但我亦佩服這位議員的善忘,他說出《中英聯合聲明》的三大原則,但香港人的自由生活、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及保留原來法律的高度自治去了哪處呢?「高度自治」為甚麼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項重要原則?是否聽了魯平所說「港人治港」不科學,所以現時提也不敢提呢?善忘,只是忘記了吧,並不是甚麼壞事,但若是心態的反映,就不得不使人不佩服了。

今天是一九九四年六月二十九日,三年後便是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九日,香港百多年來的殖民地歷史只剩餘一天,再過兩天,香港便變成特區。主席先生,今天是一九九四年六月二十九日,這是歷史性的關鍵日子。說它是歷史性的關鍵日子,並不是說三年之後便須面對一大變化,而是今天本局要以香港人的名義作出一個決定,這決定反映出香港人究竟以何種態度面對九七。我們將是屈膝、叩頭、爬行朝向九七,抑或是挺起胸膛、無所畏懼捍衛「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而走向九七呢?今天不單是香港歷史性的關鍵日子,對於立法局每一位議員來說,也是歷史性的關鍵日子。這日子反映出他是否憑著良知來反映港人的意願,代表港人的利益去投票;抑或是昧著良心向權勢投降,為著個人的政治、經濟利益而投票?我相信香港以外的人是不會了解本局組成的複雜成分,一旦本局作出決定,他們就認為是反映了港人的意見。我們每一位議員都應本著良知去反映港人的意願,代表港人的利益而投票,不要使全世界的人從今天本局的決定就認為香港人是自暴自棄,自己不願意要民主的,自己願意甘心屈膝、叩頭、爬行的。我希望每一位議員在作出決定時,不要使全港人都蒙上如此的恥辱。

今日會有很多次的投票,我相信每一次都會有人要求分組投票,假如沒有人要求,我會要求。因為要記下每一項表決,誰人投贊成、反對、棄權抑或不投票。這項是香港重要的歷史記錄。將來無論時間過了多久,歷史一定會追究,當時某位議員為甚麼要如此投票,甚至他自己的下一代也要追究他。今天整個會議的要害就是自由黨所謂「九四方案」的挫敗或得逞。自由黨宣稱他們自己的方案是最接近《基本法》的。其實「接近」這兩個字只是「逢迎」、「靠攏」、「取悅」。《基本法》只不過是權勢,所謂接近《基本法》只不過是「逢迎」、「靠攏」、「取悅」權勢,他們不是不聽到中方大聲說:「不論通過任何方案都要另起爐灶,三級議員都要下車。」他們敢說他們的九四方案會逃脫這命運嗎?他們起的這個爐灶也是要拆的,不過起一個容易拆的爐灶,使將來的主子慳回一點氣力,容易拆罷了。我在此呼籲各政黨議員、各位獨立議員,甚至是自由黨的議員,在投票前要想清楚,問問自己的良知,以及要想到將來歷史是會追究的。不論今日投票的結果是甚麼,港同盟、匯點及即將成立的民主黨都會繼續為香港的民主,為建立一個民主政制而捍衛自由、人權、法治,奮鬥到底。

我年紀較大,但我的弟兄姊妹仍年青,即使我看不到奮鬥成功的那一天,但他們會看到。在此我願向香港表達我要奮鬥到底的決心,一不怕罵、二不怕窮、三不怕坐牢、四不怕殺頭,無論如何要奮鬥到底。我看了《舒特拉的名單》,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戲院時,不知為甚麼地在心底下泛起了一句話:「最大的公義就是死亡。」後來我自己再深深的想一遍為甚麼我內心會有這一句話呢?因為受苦的猶太人死了,作威作福的德軍死了,舒特拉也死了,甚至被舒特拉救出的人也死了,他們的結局是一致的。當他們死亡後,曾經受過的痛苦、屈辱沒有了,有些人的專橫殘酷也沒有了;但是猶太人被鎮壓、被虐殺,舒特拉能夠拯救到千多名猶太人的歷史是永存的,這不是最大的公義嗎?每個人一生的最終點都是墳墓,每個人如是,問題是你到墳墓的路是如何走。你走過這條路,便會留下腳印。我希望我們能夠了解這最大公義的真諦,因而有一個無所畏懼、無比豁達的態度,去作出對後來者有益處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面對自己的必須結束的將來。但人類的未來是永存的,這是個如何的未來,就要靠我們自己,靠我們由於要面對一個自己必然會結束的未來,因而會無所畏懼。假如愈多人這樣做的話,人類永存的未來就會更加美好。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