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88_從「白飯」到「叉雞飯」

第八十八篇 從「白飯」到「叉雞飯」

編者按:在一九九四年底,政府向立法局提出《一九九五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一讀、二讀完成後,草案在委員會審議階段由劉千石議員提出修訂,主要涉及僱員的一些福利保障措施,並且得到通過。但政府對這些修訂並不同意,故此當草案提交三讀時將整份草案收回,劉千石接著提出辭職以示抗議,此事件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政府後來重新提出草案,並且對有關的僱員保障作了較大的改善。本文為司徒華在草案二讀辯論時的發言,日期為一九九五年一月十八日。草案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白飯、叉燒飯,兩者任擇其一,你會作怎樣的選擇呢?你會為「打工仔」作怎樣的選擇呢?假如有人對「叉燒飯」投棄權票,而他又不是一個素食提倡者,你會認為他是不是在為「打工仔」爭權益呢?

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政府提出的方案是「白飯」,劉千石議員提出的修訂是「叉燒飯」。「叉燒飯」的修訂,在委員會審議階段獲得通過,政府竟然「輸打贏要」,不但把「叉燒飯」搶回,連本來是自己提出的「白飯」也收回。在這樣的事實面前,應該譴責的是誰呢?有人不去譴責政府,反而去譴責劉千石議員,罵他害得「打工仔」連白飯也沒有得吃。這樣,有多少代表「打工仔」的權益的味道呢?這只不過是「凡是民主黨贊成的,就反對;凡是民主黨反對的,就贊成」的「凡是派」而已。

劉千石議員為了抗議政府踐踏議會精神,提出辭職。「一石激起千重浪」,千石激起多少重浪呢?一千乘一千,他的辭職激起一百萬重公義的怒潮。在一百萬重公義的怒潮衝擊下,政府不能不急於「補鑊」,於是有了今日提出的新方案。這個方案是「叉雞飯」,除了白飯叉燒之外,還有油雞,比叉燒飯還要好一點。這是劉千石議員以辭職抗議所換來的「打工仔」的權益。全港的「打工仔」要感謝他,也要對他的辭職感到惋惜。

對今天的「叉雞飯」還有沒有人投棄權票或反對票呢?我們且拭目以待。

今天的「叉雞飯」,還有急須改善之處。例如「打工仔」自動辭職,不能取得長期服務金;長期服務金的總額上限,要在十年後才取消;月薪上限只不過是一萬五千元等等。「打工仔」並沒有想吃「魚翅撈飯」的奢望,只不過想除了叉雞飯之外,還有一碟油菜和一碗例湯。民主黨將會與全港「打工仔」共同奮鬥,爭取在叉雞飯之外的油菜和例湯。

在今天散會後,劉千石議員便辭職離開本局。我深信,他的離開只是暫時的。今年十月,他必會重返立法局。他的親密戰友李卓人先生,將會參加填補他的空缺的補選。我呼籲全港的「打工仔」和九龍中選區的選民,支持李卓人,讓他接過劉千石議員暫時離開本局的棒,在本局內為勞工發出響亮的聲音。

向劉千石議員致敬!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