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89_對幼兒教育的意見

第八十九篇 對幼兒教育的意見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對《一九九五年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的辯論發言,發言日期為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草案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人生是一個學習的長途——活到老,學到老。幼兒教育,是這個長途的起點。良好的開端,就是一半的成功。第一印象,是永遠難以磨滅的烙印。在潔白的畫紙上畫出的第一筆,是最重要的一筆。由此可見幼兒教育的意義。

在一九七三年文憑教師事件當中,當時尚在籌備成立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其他十二個教育團體,提出了改革教育的四項要求。其中一項就是要改善私校教師(包括幼稚園教師)的待遇。從那個時候開始,二十二年來,教協一直為爭取資助幼兒教育、改善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待遇、提高幼兒教育質素而奮鬥。教協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幾乎每一次都通過有關的決議。經過長期的努力,在九五至九六年度的預算案中,政府終於預留款項八千萬元,促使「教師的薪酬必須足以吸引他們提高本身的資歷」,「更直接為幼稚園提供協助,以便幼稚園能聘請曾受訓練的教師」。

八千萬元,在整個預算案和教育撥款中,只不過是九牛一毛,與專上教育和中小學教育的撥款是完全不成比例的。不過,這仍然值得歡迎,因為這是一個轉變,是政府在政策上一個轉變的開始。

雖然很久以來,香港已經幾乎沒有一個未受過幼兒教育而直接進入小學階段的兒童,但政府仍然以幼兒教育不是必需為藉口,拒絕資助;更加以不能協助私營機構去賺錢,而對承擔了社會重大服務的幼稚園,加以誣衊。八千萬元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希望這是政府對過去錯誤政策的默認,是一個新政策的開始,從此繼續把資助幼兒教育的政策發展下去。

據透露,教育統籌司和衛生福利司正在擬訂方案,將於下月提交行政局,然後作出決定。我希望在這次辯論中,政府能夠好好聽取各位議員關於這方面的意見,將之納入方案之內。

對正在擬定的方案,我的意見如下:

(一)整個方案的最重要關鍵,在於改善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待遇,使他們的薪酬得到有實效的顯著改善。

(二)方案不但要關注已經接受訓練的教師,還要兼顧到正在接受訓練以及尚未接受訓練的教師。這樣才可以全面遏止教師流失,吸引優秀人材加入這個行業,並長期留在這個行業工作。

(三)幼兒教育工作者至今仍未有職前訓練,這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希望方案必須為解決這個問題創造條件。

(四)必須盡早公布方案,並在本年九月開始實施,使幼稚園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和適應,調整收費,續聘和聘用教師。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