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92_花園大廈的問題

第九十二篇 花園大廈的問題

編者按:在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的立法局會議上,陳偉業議員提出一項動議,促請香港房屋協會檢討其組織結構及向公眾作交代。本文為司徒華對該動議進行辯論時的發言。動議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在我的選區,花園大廈是由房屋協會興建的大型屋邨。上星期五晚上,這個屋邨的居民為了響應今日的動議辯論,專誠舉行了各座互助委員會聯席會議。在會議上,居民代表對房協提出了很多意見,現在我只是轉述其中具有地區特點的兩項。至於其他的意見,因為具有普遍性,其他議員已經提及或將會提及。

第一項是關於玉蓮台的糞渠問題。玉蓮台是花園大廈重建計劃的一部分,共有四座。第四座在一九八七年最先入伙。入伙一年後,整座大廈的糞渠都生鏽、出現小孔,穢物從小孔滲出,影響清潔衛生,並且隨時有爆裂的危險。在居民強烈要求下,房協不得不在該座入伙不足三年間,將全部糞渠更換,改用PVC膠喉管。玉蓮台的第一、二、三座,於一九八八年開始興建,這個時候,第四座的糞渠問題已經出現,但是房協完全沒有汲取經驗教訓,第一、二、三座的糞渠,仍然採用第四座最初的用料和設計。這三座在一九九零年底入伙,入伙不久,糞渠又出現第四座同樣的情況:生鏽、出現小孔、滲出穢物、有隨時爆裂的危險。但是這三座的居民不如第四座的居民那麼幸運,直至現在,快五年了,房協仍然未能夠落實和開始更換糞渠的工程。我們可以想像,這三座大約二千戶的居民,他們的健康和生活是受到多麼嚴重的威脅和困擾。我們要問房協為何沒有及時汲取第四座的經驗教訓,在興建第一、二、三座時,改變原來的計劃,修改糞渠的用料呢?這三座大廈要到何時才能像第四座一樣,全部更換糞渠呢?

第二項問題是其餘各座頂樓的隔熱設施問題。除了玉蓮台之外,花園大廈還有五座舊式大廈,這五座大慶的屋頂,缺乏隔熱設施,以致頂樓的二百八十戶居民,天熱時,室內氣溫達三十七至三十八度,遭受酷熱之苦,即使安裝了冷氣機,晚上亦難於入睡。經過居民長期的要求,房協承諾在去年年底的旱季,進行重鋪隔熱磚的工程。但工程一拖再拖,直至最近雨季來臨,才開始這項工程。近日連場大雨,頂樓出現漏水,其中燕子樓最為嚴重,天花亦有損壞的現象。這都是由於工程拖延,以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上述兩個是非常具體的一個屋邨的問題,但在這兩個問題背後,我相信還隱藏著房協上層組織架構運作是否受到監察、制衡等等深刻問題。

最後,我要指出在聯席會議上,所有的與會者,一致要求將房協列入受行政事務申訴專員監察的機構之內。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