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提高教育質素的一項重要措施

 

第四篇 提高教育質素的一項重要措施

編者按:一九八六年三月,財政司向立法局提交《一九八六年撥款條例草案》,即一般習稱的「財政預算案」,對此草案進行的辯論,是立法局議員在港督「施政報告」之外,另一個對政府施政作出全面性檢討和評論的機會。這是司徒華在三月二十七日草案二讀時的發言。草案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七十年代,香港教育在數量上發展迅速,緊接六年免費強迫教育之後,又實施了九年免費強迫教育。到現在八十年代中期的今天,如何在普及的基礎上提高教育的質素,已經成為我們必須關注的迫切問題。而且,在擴展數量上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目標,在教育投資上亦能夠逐步增加旨在提高質素的撥款。近三數年來,當局似乎已注意到教育質素提高這個問題,例如增聘教師,推行教師複修,提供教學輔導和諮詢服務,設立小學教室圖書館,等等;但卻忽略了教育質素一個極為重要的關鍵 ─ 課程發展。從過去和目前的財政預算,我們可以看見,有關課程上的撥款,都被放在極輕微的位置,得不到重視。

要提高教育質素,師資和課程是兩個最關鍵性的環節。中國有一句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師資與課程,就有如廚師與食物原料的關係。假如沒有米,或有的只是壞米,無論烹飪技術怎樣高明的廚師,也煮不出好飯來。尤其是為了要提高九年免費強迫教育的質素,我們必須不斷發展一套完整的、更靈活更具彈性、能夠擺脫過去精英教育政策的因襲影響、完全以學童為中心、並能適應各種不同學能和性向學童的、配合香港社會發展趨勢的課程。

目前,課程發展工作由教育署屬下的課程發展委員會統籌負責。該委員會負責策劃推展幼稚園、小學、中學及預科各個學習階段的課程,科目委員會共有五十個。它的主要動力,在於還兼有其他繁重工作的教育署輔導視學的工作人員身上,其餘的全是義務的在職的校長和教師。雖然在四年前,已實施了借調在職教師專責課程撰寫工作的計劃,但推行的效果並不圓滿,人手既仍然不人足,招聘也不順利。為了要推行全面和有效的課程改革,以配合其他措施來提高教育質素,原有附屬於教育署的課程發展委員會,顯然已不足以發揮功能。

多年前,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就此提出了建議:要設立一個獨立而具規模的課程發展機構,這機構暫定名為課程局。但這建議一直得不到積極的反應。為了改革課程以配合提高教育質素,從而解決越來越迫切的問題,在此,我再提出這個建議,希望當局慎重加以考慮。

課程局的主要工作範圍應包括:

設計由幼稚園至大學預科的各學科、術科課程。

根據既定的課程、審查及批核各科教科書。

進行各公開試試後的評估工作,以確保考試題目根據課程而擬訂。

研究課程的改進和監督新課程的試驗和推行。

擔任各類型學校的課程顧問,提供施行上的意見,協助評估施行課程的效果。

協調和聯絡各種提供輔助施行課程的資源,如課本、教具、視聴教材等,並研究介紹新的資源。

對學生的公民教育、品德教育、課外活動,積極提供有效的內容和方法。

為教師提供課程(特別是新課程)的訓練,讓教師掌握內容要點和施教方法。

課程局的結構原則如下:

課程局應有決策、行政和附屬機構三重組織。

課程局應有獨立的行政和財政權、在決策上向教育委員會負責。

聘用研究和設計課程的專業人士,領導策劃和研究課程發展的工作。

課程編寫及其延續工作,必須由全職人員擔任,他們應是教育專家和借調的在職資深教師,借調為期至少兩年。

與各分科教師學會建立諮詢制度,由該等學會選代表參加分科委員會,擔任顧問。

課程局的中央決策機構,應包括各主要學術團體、教師團體所選派代表。

課程局的附屬機構最少有三個:

研究中心:主要由課程專家組成,作為課程局的學術機構,負責研究課程發展的理論,並且與本地和外地的有關學術團體交流,引進新理論和經驗。

實驗學校:由數所學校組成。這些學校除由專任教師授課外,課程局分科小組成員亦擔任兼課,藉此與學校保持聯絡,深入了解情況,並可由成員試驗推行新設計的課程。

教師中心:設有圖書館、資料室、會議室、課室等,供作教師索取資料、交流經驗、聴課進修、進行研討之用。

此外,現有的美勞中心、視聽教育中心、教育電視等機構,應與課程局建立各種各式的聯繫。課程局亦須與其他學校保持聯絡,以協助實施課程的試驗和評估。

我相信,假如設立一個這樣的課程局,將會對香港教育質素的提高,有極大的幫助。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