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沒有必要冒這樣的險

 

第五篇 沒有必要冒這樣的險

編者按:一九八六车七月十六日,立法局就大亞灣核電廠的興建計劃進行一次休會辯論,這是司徒華當日的發言。

主席先生,憑著勤勞和智慧,百多年來的血汗,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繁榮安定、舉世矚目的國際大城巿。

本著互讓互諒的精神,一個以強蠻侵略民族恥辱打下的歷史死結,終於解開。

懷著美麗的憧憬,以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為目標的基本法正在草擬,一件前人所未做過的事正在等待著去實現。

信心在重建中,我們的世世代代要繼續在這一塊土地上生息、勤勞工作、發揮智慧、更加大顯身手。

但這一切,都將會因興建大亞灣核電廠而動搖,甚至一旦在核子輻射下,刹那間就全部化為烏有。這樣,這裡就將會再沒有清潔的陽光、空氣、雨露和活躍的生命。

我們都是人,不是神,誰也不能保証百分一百沒有意外的危險。所謂意外,就是在意料之外。假如現在就可以意料得到而加以保証的話,那就不是意外。在設計藍圖上,是不可能有意外的,否則,藍圖也不會畫出來。但人的因素,甚麼時候都會引致意外。我們都是人,不是神。

一個人,幾個人,幾十、幾百,甚至幾千人的意外,我們可以接納忍受。但幾百萬人世世代代的,一場無可挽救的毀滅性的大災難,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去表示可以冒一個這樣的意外的危險,去表示可以接納忍受。

這不是我們的唯一選擇。假如除此之外,別無生路,那就無話可說。難道我們現在是陷於別無選擇的處境嗎?難道没有核電,我們幾百萬人就活不下去嗎?為甚麼要冒孤注一擲的危險?

我們没有權力去決定:在香港以外地區,是否興建核電廠,在甚麼地點興建核電廠。但香港人有權利去表達自己的恐懼和憂慮。作為立法局議員,更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去反映他們的恐懼和憂慮。這恐懼和憂慮是的的確確存在的客觀事實,決不是甚麼人為的意外。

祝香港永遠是一塊陽光普照、雨露滋潤、空氣清新、生機勃勃、繁榮安定、幸福快樂的地方。我們要去爭取。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