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對預科教育和幼兒教育的意見

第九篇 對預科教育和幼兒教育的意見

編者按:一九八七车一月二十一日,立法局就教育統籌委員會發表的第二號報告書進行一次休會辯論,這是司徒華當日的發言。

主席先生,我首先談談預科教育。

現存的預科教育,癥結在於:一、考試壓力很大。在緊接中五會考之後,大多數學生須在兩年內參加三次公開考試——高等程度考試、高級程度考試、倫敦大學普通教育文憑試。在應付和參加考試之餘,學生的學習時間實在不多。二、由於各專上院校收生制度和標準不一等等原因,中七班級往往出現近半數的空位,浪費了不少教育資源。三、課程純為進入大學而設,但大部分學生卻未能進入大學而投身社會就業,曾接受過的預科教育對其就業並無多大幫助。這是教育經費的更大浪費。

「報告書」並沒有對症下藥,提出解決上述癥結的可行辦法。以中等程度考試取代高等程度考試的建議,只會迫使比參加高等程度考試更多的學生去參加中等程度考試,整體而言,考試壓力比現時更大。「報告書」中所提出的預科教育目標和課程改革,也將會因此無法實現。

上述癥結的一個主要根源,就是有兩種不同的大學學制存在。這兩種的不同的大學學制,又彷彿禁區似的,一直以來是研究解決預科教育問題的人,不願、不敢、不能或不准去觸及的。不去探本窮源,問題又如何能解決呢?那麼,只好在皮毛上兜圈子,無的放矢。

大學是最高學府。兩種不同的大學學制,既像禁區,又像一雙無形的手,不但影響預科教育,甚至中學和小學,使教育改革的全面探討,尤其是學制改革的全面探討,受到很大的限制。

最近,香港大學通過了三改四的決議。這決議解決了歷來存在著的兩種不同大學學制的問題,突破了禁區,掃除了改革預科教育,甚至改革中小學學制的主要障礙。從小學到預科,學制應如何何作相應的改革呢?一時議論紛紛,熱鬧得很。三三制、四二制、五一制、五五二制各有支持者和反對者。這是一種思路得到了解放的好現象。我們不必急於尋求一致和結論,應該讓討論發展下去,應該使其擴展成為教育的全面檢討,特別是從小學到預科學制的全面檢討。

八二至八四年的那一次教育全面檢討,因為沒有觸及大學的不同學制,因而受到限制,實在是名不副實,並非全面的。如果再來一次真正的全面檢討,並且還結合當時尚未出現的走向九七新歷史特點,就更加有意義了。

我鄭重向當局建議:擱置「報告書」有關預科教育設立中等程度考試的建議,再來一次真正的教育全面檢討,特別是學制的全面檢討。在全面檢討中,落實一個各專上院校「同時作出決定」的「統一取錄制度」。

此外,我支持「報告書」中所建議:高級程度考試,可用中英文作答;「中國語文及文化」應為所有學生共修的基礎課程。

我接著要談談幼兒教育。

從教育論理和社會需要來看,幼兒教育在香港都是必需的。事實上,目前未接受過幼兒教育就直接進入小學的幼童,可說絕無僅有。幼兒教育,已經成為了一個全民性的必經的教育階段。「報告書」創造了一個新名詞「小學學前服務」,這名詞反映出對「幼稚園教育是否必需的」這個問題,迴避了作出正面肯定的答覆,藉此為政府推卸必須負起更大的責任。「服務」帶有福利性質,只向無助者提供,這是「報告書」中以家長為對象的資助辦法而不去使政府負起更大的責任的潛台詞。

目前,全部的幼稚園都是私營的,尚有八成教師未受過任何訓練,薪酬極不合理,學校設備缺乏,這嚴重影響了教育質素。政府必須負起更大的責任,就是去提高幼兒教育的質素:直接資助認

可的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加速幼師訓練速度;制訂措施促使薪酬與薪級表相若;確保幼稚園與幼兒中心得以統一。

「報告書」中以家長為對象的資助辦法,是難以全面提高幼兒教育的質素的。我認為應採取雙線的資助政策,即除上述資助家長的辦法外,還應按每年財政預算,逐步將一些非牟利幼稚園轉為資助。該等幼稚園,仍須收費,並在資助下按政府所訂的標準,如師生比例、學生與面積比例、教師受訓數量、薪酬等去經營,以起示範作用,讓資助和非牟利私營的幼稚園在良性競爭下,全面提高幼兒教育的質素。

一九八四年設立一所幼師的新訓練學院,這是八一年「白皮書」公布了的既定政策。這政策未實施,而「報告書」又竟建議短期內不再考慮設立,實在非常令人費解。「報告書」中所提幼師的訓練速度,又比「白皮書」的更為緩慢。師資是影響教育質素的決定性條件,所以幼師的訓練必須加速。我建議:設立聯合訓練學院,把幼稚園教師和幼兒中心工作人員的訓練課程合而為一,避免多個不同機構負責訓練而產生浪費資源的現象。葛量洪教育學院兩年制師訓班應在八八年開始擴充,九零年開始推行職前訓練。

「報告書」建議了一個標準薪級,這是有益和有建設性的。但由於目前全部幼稚園都是私營,單訂出一個薪級標準對薪酬的改善實在無濟於事。當局應制訂出可行的措施以確保薪級制度能按照標準薪級在幼稚園中得以實施。

我支持統一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建議,並希望盡快成立一個包括有幼兒教育前線工作者和教育團體代表的工作小組,制訂具體辦法去實現這個統一目標。

這次的休會辯論分兩次進行,我要把兩次的話一次說完,所以發言較長,雖然是特准,仍請大家原諒。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