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評論一九八七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評論一九八七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對港督衛奕信一九入七年「施政報告」的發言,發言日期是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五日

主席先生,此刻,全港市民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在兩件大事上:最近突然發生而至今尚未完全平息的金融風暴,以及昨天發表的《民意匯集處報告書〉。

上週緊急通過與這次金融風暴有關的條例草案時,我是支持的。為甚麼支持呢?撥不撥款救市,我們無權阻止。難道還要我們反對討回這二十億己撥出的市民血汗錢嗎?當時,我己說過:我的支持是有條件的,必須徹底全面深入詳細調查研究風暴發生的始末原因,改革制度,追究責任;如果確實有人要負起責任的話,必須懲辦。主席先生,前天,你已宣布要成立一個證券業檢討委員會,盡快提交報告。各位市民,請拭目以待。

本局不少議員,都形容期貨交易所是一個大賭場。這使我想起了以「免費午餐」來嚇人騙人的論調。今天香港沒有「免費午餐」,即使將來舉行了直接選舉,也不會有「免費午餐」。我是贊成「不勞動不得食」的精神的。雖然沒有「免費午餐」,但現在卻有「免費賭注」。政府以市民的血汗錢,為在豪賭中輸過了頭的投機者,提供了二十億元的「免費賭注」,讓贏家贏盡而有錢可收。

一些人誣衊支持直選爭取民主的人,將會帶來衝擊,導致香港陷入危機。市民應該從這次金融風暴和幾年來收購銀行事件中,看清楚:曾經帶來嚴重衝擊,幾乎陷香港於危機的,卻是另一些腰纏萬貫的人。歷史是嚴肅的。所有真正愛護香港的人,都要由此記取教訓,提高警惕,帶眼識人。

昨天所發表的《民意匯集處報告書》,我認為是不公平的,有很大的誤導性。該處收集民意有兩大來源,一是市民寄去的意見書,一是委托顧問公司進行的兩個調查。我們先看看對市民來信的統計。

簽名運動所收集得的二十三萬個個別人士和團體的數字,為甚麼不列入統計圖表內?有接近七萬份預先印製而內容相同的信件,其性質與簽名運動有甚麼分別?為甚麼卻又列入統計圖表內?是不是因為一個是支持八八直選的,另一個卻是反對八八直選的?從報告書第三部分所附錄的「各款預先印製的意見樣本」中,我們可以看見其中的絕大多數信件的相同內容是甚麼?再由早些時報章曾揭露過的事件,論證這些信件是甚麼人預先印製、收集和寄發的?簽署者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中簽署的?我們要問一問:為甚麼要厚此薄彼?政府曾再三強調的公正立場何在?

我們再看看顧問公司的問卷。頭三個問題都是帶有反對八八直選的引導性:

「(1)官守、委任和民選議員人數和比例維持不變

(2)作出結論,認為採用直接選舉選出一部分立法局議員的做法並不可取

(3)作出結論,認為採用直接選舉選出一部分議員的做法,在原則上是可取的,但不應在一九八八年推行」

問卷用了三個問題,去累積擴大反對八八直選的百分比。至於贊成八八直選的選擇,卻只插在一條問題中:「如認為在一九八八年改變立法局成員組織是可取的做法,則可作出以下其中一種或若干種改變:

例如,略增官守議員的人數;減少委任議員的人數;增加由間接選舉產生的議員的人數;增設直選議席。」

把八八直選排列到最後,與其他的三種選舉並列,擾亂視線,分散注意,製造矛盾,以此去分散縮小支持八八直選的百分比。我們要問一問:為甚麼要厚此薄彼?政府曾再三強調的公正的立場何在?

主席先生,談過了此刻市民最關注的焦點,我接著要談談你的「施政報告」中的一些具體內容。

主席先生,在「施政報告」中,你多次提及居民的生活質素,帶有淡淡的近似理想主義的色彩,我很是欣賞。但我認為,最基本的生活質素,不是有沒有或有多少文娛康樂,而是免於捱餓抵冷、露宿街頭、老無所依、死無所葬。「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算是甚麼生活質素呢?政府斷然拒絕設立中央公積金,甚至連即使目前條件尚未成熟而如何逐步創造條件去設立的計劃,也絕口不提,使我感到極度失望和遺憾。人口不斷老化,越來越多畢生辛勞而毫無儲蓄、老無所依、死無所葬的人,難道他們的生活質素不在你所說的生活質素之內嗎?難道他們的溫暖不是比丈娛康樂更為重要和急切嗎?長期服務金計劃決不能取代中央公積金,只有中央公積金卻可以取代長期服務金計劃。我要求當局再度慎重考慮中央公積金的設立,即使暫時不去設立,也要擬訂出一個如何逐步創造條件去設立的長期計劃。

支持夫婦分別評稅繳稅的議員不少,但我是唯一因而對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投反對票的。我在此預告,我對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也將會採取同樣的立場。我籲請支持這個改進稅制建議的議員,不要只是說,拿出行動來,採取與我同樣的立場。現在稅制不合理,己太多人說過了,我不再說。今天,我只想說:假如實施了夫婦分別評稅繳稅,不少家庭的生活質素將會有所改善,對鼓勵婦女就業而解決勞工短缺問題也起一定的作用。

我是教學功能組別的代表,所以不能不打破「十分鐘」的君子協定,超時談一談教育問題。

兩年前,在八五年「施政報告」辯論發言中,我說:「教育不單只是一項社會服務,在更大的意義上,是發展生產力、建設精神文明和促使階級對流的戰略性手段。」今天,我要補充一句:教育是提人的質素的關鍵性措施。人的質素和生活的質素,我以為前者的層次是更高的。提高生活質素,要有經濟的基礎;提高人的質素,不單只可以發展經濟,同時也更高層次地去改善生活質素。

主席先生,你的「施政報告」是重視教育的,但卻是有所偏重,而忽視了學前教育和九年免費教育。在八六年財政預算案辯論的發言中,我說:「七十年代,香港教育在數量上發展迅速,緊接六年免費強迫教育之後,又實施了九年免費強迫教育。到現在八十年代中期的今天,如何在普及的基礎上提高教育的質素,已經成為我們必須關注的迫切問題。」你在「施政報告」中也說:「為應付這方面的迅速發展,政府近年來的工作重點,都是放在盡量提供足夠的學位上。」今後我們將會日益著重進一步改善本港的教育質素,但卻完全沒有提及如何進一步改善本港教育質素的具體措施。

學前教育和九年免費教育,是整個教育事業的基礎。不打好這個基礎,正在積極發展的高等教育的質素,也將會受到影響。這個基礎一直只著重量,是漏放了鋼筋的。教育界人士曾強烈要求全面深入檢討九年免費教育的實施,當局只關起門來檢討其中的兩三個問題,這有如某些人關起門來自行研究、自行審核、自行批准補救漏放鋼筋的方法,實在難於叫人放心的。

今天,因時間所限,我不能提出教育事業基礎漏放綱筋的詳細補救建議。一些民間教育團體,已為全面深入檢討九年免費教育,默默地辛勤地工作了一年多,工作完成後,將會向當局提出報告,請屆時加以慎重考慮。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