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這是光明與黑暗決戰的時代

第二十九篇 這是光明與黑暗決戰的時代

編者按:一九八九年二月,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開始對基本法起草進行第二次諮詢工作,但未幾北京即發生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在五月三十一日的立法局會議上,李鵬飛議員提出一項動議,呼籲市民對草案發表意見,並促請有關方面全面考慮香港市民的意見。本文為司徒華的發言。此項動議在翌日(六月一日)表決,並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北京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驚天地,泣鬼神。血濃於水,這運動喚醒了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組成浩浩蕩蕩的支援大軍。中國人佔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香港市民,走在這隊大軍的最前列。

這個多月來,香港市民動輒以十萬人、百萬人計的、情緒高漲而又冷靜自律的和平行動,充分地表現出,他們一向以來被低貶的民族感情、民主意識和高度理智。還有誰可以說:他們是政治冷感、沉默的大多數、盲目要求「免費午餐」的一群呢?

雖然有人拒絕對基本法(草案)進行全民投票,但最近,香港市民實際上已進行了多次活生生的全民投票。投票的結果是非常清晰的,絕對壓倒性的大多數,都要求:要加快民主步伐,基本法中必須要有一個民主的政治體制,去保衛九七年後的繁榮、安定和自由、人權、法治,去使「一國兩制」的空言,成為較可實現的事實。

殘酷的現實教訓了我們:不能單單相信誠意;絕對的權力就是絕對的腐蝕,這是鐵的規律;只有民主的政制,才能切實保障繁榮、安定和自由、人權、法治;實現「一國兩制」不是恩賜的,要靠全港市民團結一致去爭取。

在北京學生愛國民主運動中,已經醒覺起來、團結起來的香港市民,必須繼續提高醒覺,加強團結,掌握時機,去爭取一個民主的基本法。我願意為此,盡我所能,甚至粉身碎骨。

這是黑暗的時代,也是光明的時代。這是光明與黑暗決戰的時代。每一個香港市民都要動員起來,團結一政,共同掌握自己的命運,共同創造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繁榮、安定、美好的明天。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