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家訓 ( 四弟司徒強四弟婦梁曼華)

01 家訓 ( 四弟司徒強四弟婦梁曼華)

一九九六年三月的多倫多,北風凜冽,但在三妹娟女的家,卻是暖烘烘的。大廳圍坐著近二十人,除了在多倫多的大哥明哥一家六口和娟女的一家四口外,從香港來的有華哥、我們夫婦、二妹嬋女,從芝加哥來的大家姐,我們的長子阿勁和媳婦巧來,從俄亥俄州的哥倫布駕車七小時趕來。這真是一個難忘的家庭聚會。

年長的一輩熱烈地回憶家族的情況,和小時候的兄弟姊妹情。接著,華哥談了自己一生做過的幾件大事,以及對後輩的期望,對於後者,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華哥說︰「我們家族幾代人,上一代幾乎無人讀過三年級,我這一代無人讀過大學,多為中學畢業,下一代人幾乎無人不讀過大學。這是時代的進步。我覺得做人不需想成大事,做大事有許多主客觀條件,我希望你們不要想頭太高,要勤勤懇懇,老老實實,做一個正常的人,這是最根本的。許多家庭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假如全世界都是龍和鳳,這是很恐怖的。這個世界還需要蜜蜂、螞蟻、蚯蚓。其實做甚麼也無所謂,最緊要是,第一要自食其力,勤勤懇懇,在正常社會是會有用的;其次要老老實實;還有就是奉公守法。這是我個人對下一代的期望。」

華哥還要求在海外的家人「毋忘香港的根」,雖然身在海外,仍要保持聯絡,不忘艱難時期相濡以沫這種感情。他說︰「中國有些傳統是好的,就是家庭之情,兄弟之情,這些仍需保留,使我們在江湖中多一些人生樂趣,即心靈上感染的樂趣。」

華哥十多年前的這番教導,至今仍然深刻印在我們的腦海中,它已成為家訓。

華哥,請你放心,我們作為你的家人,都十分樂意做蜜蜂、螞蟻、蚯蚓,勤勤懇懇,老老實實,不求出名成龍成鳳,但一定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