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華哥,食飯啦! ( 二妹司徒嬋)

02 華哥,食飯啦! ( 二妹司徒嬋)

「華哥,食飯啦!」這句話是媬姆蘭姐逝世後,我倆每日最常說的家常話。旁人很難想像,我跟您相依為命七十五年。

素知您公務纏身,在家的時候,也掛念著公務,所以我從不敢打擾您,只一心一意照顧您的起居生活,讓您專心工作。

您生活很有規律,床頭的鬧鐘撥快十五分鐘,飯廳的牆鐘撥快十分鐘,這是為了不會遲到。您對我們也同樣要求,所以家人約您,也從不敢遲到。

您習慣告訴我吃晚飯的時間,好讓您飯後去開會。怎知有一次,我忘記按電飯煲開關,飯沒作好,被您薄責之餘,令我深感歉意,這麼一件小事,也幫不了您。

您知道我是「緊張大師」,凡事都擔心。為免我太多憂慮,您從不把外間不愉快的事情告訴我,或向我訴苦,或向我發脾氣。偶爾我得知,都是您生氣時,高聲在電話跟人家議論。您知道,我不會把您和別人的密談洩漏,所以您放心跟人議論,或作出指示。您知道很多人利用您「上位」,如非過份,你也不會揭穿,這是您的厚道。

您對生活的要求非常簡單,吃的都是便宜的東西,鴨潤腸、辣椒菜脯、鰻魚、叉燒、燒腩,就能令您滿足了。有一次,娟妹從加國回來探您,見您每日忙得不可開交,想弄一頓好的飯菜,換換口味。她夫婦倆特意到旺角街市買了新鮮海魚、鮮鮑魚。準備蒸魚時,您已經坐在飯桌,夾了幾條辣椒菜脯,骨碌骨碌地吃著,您還說:「食飽個肚就算啦,唔駛食得咁好。」沒等我們,又獨個兒鑽回房間,埋頭在書堆。我們很氣,您還沒細嚼我們的菜,沒領我們的心意!

您極少騰出您寶貴的時間與我們分享兄妹的情誼。您每年農曆、西曆的生辰正日,總是跟您外面的好友共度。我們只得乾等您撥冗,才能和您慶祝。

翻開您的照片冊子,您和我們家人的生活照,少得出奇。有的,就只是您每年生日的聚餐和年初一的拜年飯。也許這是您出於對我們的維護,不想讓複雜的政治環境牽連我們,所以極少公開提及家的人和事。

我和您唯一的合照,就是您七十大壽之時,約我們專程到影樓拍攝合家照,您說:「嬋女,跟妳影張相。」您罕有的主動,令我受寵若驚。我倆在照片的笑容,將永遠留住,它日後將守護我、慰藉我。我會好好保存這張珍貴的照片。

安息吧!華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