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和華哥的青少年往事 (林苑梅(摯友))

10 和華哥的青少年往事 (林苑梅(摯友))

華哥︰我們相識、相知已超越半個世紀了,人過古稀之年,總愛緬懷往昔,特別最近幾天,一件件的青少年往事,不斷湧現眼前。

那年我病在床,平日對我冷漠的繼母,仍不聞不問,你得知後到訪,站了一會,放下五十元,說︰「要看醫生了」,還叫嬋女陪我去診所,要知道當時你的工資僅得數百元,而家庭負擔卻很重,五十元是相當大的數目,那份關懷愛護的心意,使我這個不易哭的人,也不禁痛哭起來。

我因男女感情的困擾而煩惱不堪,自我隱藏起來,連學友社也不願現身,這樣卻引起社友們的焦慮,甚至有「會不會?」,你即時回說︰「佢唔會!」,感謝你對我的信任和了解!

我在鄉村執教時,已離開那不屬於我的家庭,為了避開村民們的好奇與猜疑,每逢周末,總是早場、午場、公餘場的在數間戲院打轉;若是較長的假期,長洲、梅窩的海邊渡假屋,便是我棲身之所,只因你的一句「我屋企喇!」才結束我那無可奈何的流浪生活。

還有,還有

啊,記起了,我的教師執照、結婚證書,都是你簽名作證的呀!

--兒童是人類的花朵、明天和希望。

--我的教學經驗是,對學生不可不上心,不可太上心。上心︰細心長期觀察了解,發掘其長處,加以鼓勵,去培養其自愛自信,並以此去自行克服其弱點。太上心︰對其弱點太敏感,甚至挑剔,天天斥罵、罰企,使其自暴自棄,失去了上進的動力。

--「冇對人愛,永遠辦唔好教育。」

--對人生要有所執,又要有所淡泊。精神上執,使自己感到活在人間,有人氣,因而精進﹔物質上淡泊,使自己清心寡慾,雜念摒除,因而灑脫。一張一弛,協調得宜,有益身心。我將會這樣繼續活下去,活得多久就執和淡泊多久。

--不但交友,在工作中對人的認識也很重要。工作必須與人合作,要有夥伴; 能夠認識人,才能找得好的合作夥伴。

--「你自己心入面有深愛人,同埋有人心面愛你,即使天人相隔, 你冇組織成家庭,你都會係感覺到幸福。」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