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華叔,你的淚為誰而流? (林鉅成醫生)

11 華叔,你的淚為誰而流? (林鉅成醫生)

聖誕節前的一個下午,在朱牧師帶領下,我們站在華叔床前,為他祈禱,唱聖誕歌和讀經。華叔下淚了。他嗚咽地,若斷若續的說了幾句話,大意是他雖然領洗了多年,但是沒有和教會聯繫,內心很難過。現場一位朋友撫著他的手,安慰他,為他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十分有意義而應節的故事。

耶穌出生,三王來朝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另一版本是:從東方出發的,原來共有四位博士,其中一人在中途看到很多窮苦人,便留下來幫助他們。其餘的三位,繼續前往伯利恆找尋聖嬰。

日子過得很快,三十多年後,那位為貧病弱者服務的博士,認為時間不能再拖了,便前往找尋耶穌,但找到時,卻驚見耶穌已被定罪,正在背負十字架,踏上苦路。他向耶穌跪下,哭著說:主,請寬恕我,我來遲了,失去為勞的大好時光。耶穌對他說:你雖然不在我身旁,但是你所做的工作,都是天主希望你做的,這多年來,你都沒有離開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上路吧。

患病期間,痛苦在所不免,在他最痛楚嚷著要打止痛針的時候,也沒有流淚。但當悲感交集時,硬漢也不禁淚下。華叔,你的淚為何而流,為誰而流呢?

為甚麼他的眼常含淚水? (梁國華/馮愛玲)

華叔是一名硬漢,去年初確診患上第四期肺癌,仍能沉著面對,冷靜地與醫生商量治療方案,如何帶病延年等。即使因癌細胞擴散導致骨裂和劇痛,仍盡量不吃止痛藥,不打止痛針,盡量忍受痛楚,從沒有掉下一滴淚,堅忍不屈,遇強愈強。

但在過去一個月,是我們看到華叔和最多朋友哭的日子,每次想起都感到心痛。華叔每次見到老朋友,談起當年情,都會激動流淚;想到與家人相聚時間日短,他會感觸落淚;念及中國的苦難,更會悲從中來,淚流滿面。同樣,當親友看見華叔受癌病折磨,但無法幫助他紓緩痛楚;看見他感觸身罹惡疾兼憂心國是,卻無法助他釋懷,他們都會偷偷落淚,甚至在病房外嚎哭。

新的一年剛來臨,華叔就安詳地走了。我們早有心理準備這一天的到來,但是當它真的到臨,除了家人哀傷難過,平時雄赳赳的戰友都紅著眼或失聲痛哭。這一晚,許多朋友在沉痛中渡過漫長一夜。凌晨一時,收到一個長途電話,接通後傳來讓人心酸的慟哭之聲。他說知悉華叔死訊後,心情沉重,忙亂了一整天,夜闌人靜,人也崩潰失控,在街上就痛哭起來,不知向誰傾訴,最後致電來哭訴數分鐘。凌晨四時多,看到張文光等朋友仍在回應電郵。凌晨五時,華叔網站工作人員仍努力上載更新資料,建立弔唁網頁,讓懷念華叔的海內外人士抒發對華叔的思念,及送上最後的祝福。

此情可待成追憶。每次想到華叔的眼常含淚水,便會想起艾青的詩句:為甚麼我的眼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們苦難的祖國及人民,何時才得見光明、公義?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