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華叔的堅持信念 (王丹(前學運領袖))

16 華叔的堅持信念 (王丹(前學運領袖))

華叔走了。對於我來說,他留下了四個字,是我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這四個字,就是「堅持信念」。

首先說堅持。熟悉華叔的人都知道,他每天游泳,是個人雷打不動的生活習慣,幾乎幾十年來從來沒有中斷過。即使是出訪別的國家,他也會努力找到附近的游泳池,完成鍛煉的計劃。一個人,一生能夠如此堅持這樣表面上的生活小事,也可以看到他的人格的力量所在。因為這樣的堅持的人格,華叔在1989年之後連續二十年主持支聯會的工作,舉辦一年一次的維園燭光集會,從來沒有鬆懈過。外界表面上都看到華叔面對來自大陸和港府的政治壓力而不動搖的堅持,但是對於我們這些也搞過活動的人來說,深深地知道,其實龐大的工作量,費心的團隊領導等等,也是巨大的壓力。但是,所有這些壓力,華叔都承受下來了。沒有一個偉大的人格,這是很難想象的。擇善固執,這就是歷史給予華叔的客觀評價。

說到信念,我們從華叔身上學到很多。「六四」以後,無論是香港還是大陸,無論是政治環境還是社會面貌,都發生了很多的變化。很多朋友因此對於我們堅持的事情開始產生懷疑,甚至動搖。但是華叔撥開迷霧,看到經濟繁榮背後的政治倒退以及社會的淪喪,始終認為民主化是中國必經的道路。這樣冷靜的判斷,來自他內心對於人性的美好,對於自由民主的價值的清醒認知。他不僅是以為勇敢的民主鬥士,也是以為民主運動的導師,在不放棄的前提下,他也一再主張民運要「有理有利有節」。在民運低潮的時候,他最早提出了工作重點轉移到薪火相傳上,這才有了今天香港90後一代整個追了上來的喜人景象。種種事例,都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理念清晰,目標明確,策略靈活的楷模。這是華叔留給我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華叔走了,但是他的精神留了下來。華叔不在了,但是年輕一代站了出來。這讓我對於中國和香港的未來,仍然充滿希望。我想,華叔的內心,也應當是欣慰的。?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