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堅強樂觀面對癌症

作者:林保華

堅持爭取中國和香港民主數十年如一日的”華叔”司徒華,2月10日精神奕奕地出現在維園年宵市場,引來人們的鼓掌支持。他說有信心戰勝癌魔,並會堅持建設民主中國的理想。潘在殊攝影

香港市民2月3日晚間夜祭參與六四黃雀行動而曾經被捕判刑的羅海星時,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站在第一排。當時看到他戴口罩,還有點奇怪。但是2月5日就傳出他 患上第四期肺癌的消息。消息人士說,華叔1月18日首次化療,身體情況較預期好,還較前胖了點,他現時以”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面對。

早年與共產黨有淵源

對疾病以”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對待,典故來自1941年中共在延安時,中央農民委員會主任、陝甘寧邊區統戰委員會主任王觀瀾患有胃病,身體虛弱。當時毛澤東即以”既來之,則安之”作指示,後來病情果然有好轉。事迹流傳下來,不少接受共產黨教育的人士就以此作為對待疾病的正確態度,也就是”革命樂觀主義”。華叔能講出這句話,顯見他過去與”左派”的淵源。前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在回憶錄中說,司徒華曾經要求入黨,但他堅決否認。估計應該是中共想網羅他為地下黨員而沒有成功。

上一個世紀70年代中期,我剛到香港,在報章上就看到司徒華的名字,那是因為他是參與社會運動的著名人士,領導過教育界與港英政府抗爭。那時,這類社運人 士多與左派有關,甚至與中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司徒華也不例外。但是在文革結束後,香港左派分化:一部分繼續依附共產黨,例如工聯會與90年代成立的民建聯骨幹分子;一部分走獨立發展的道路,繼續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以及政治上的自由民主,司徒華及其領導的”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就屬此類,成為香 港一支重要的民主力量。 
80年代後期香港民主派組織”港同盟”,幾年後轉為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與司徒華,成為該黨重要的兩個精神支柱。六四前夕,香港民眾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司徒華就出任主席至今。

與李柱銘合作中西合璧

作為香港民主黨的兩個重要人物,李柱銘與司徒華各有其特色而”中西合璧”。李柱銘是接受英國教育的大律師,是西方的思維模式,常常與外國打交道;司徒華則 有強烈的民族主義思想,因此多關注中國的民主運動。兩人都具有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與團體,所以不論民主黨或支聯會,鮮有”醜聞”發生。這點與海內外華人的政黨、團體有相當的不同。不過司徒華的直言不諱,有的自己人也有些受不了。支聯會主席的工作期間,雖然他從來沒有對海外中國民運組織發表評論,但是鑒於複雜情況,在我們赴美前夕,他勸告我們接觸要小心。

我與太太移居美國與台灣後,回香港時都盡量會與華叔見面,報告我們的情況,尤其對台獨的立場,深怕他的”民族主義”難以接受。但是他很理解我們的立場,這 是徹底民主主義者的態度,徹底人權主義者的態度。面對”物質主義”的泛濫,他也很擔心民主黨的一些重要成員,能否頂得住人慾的誘惑。

司徒華作為香港民主派精神領袖的地位。他患病的消息傳出後,震動整個香港,乃至海外華人社會。我在海外華人學者主辦的”獨立評論”貼出有關消息後,有一批表示關心與慰問的跟貼;中共當局私下也表示關心,那是考慮對未來香港民主運動的發展,以及會不會刺激香港人的情緒。由於他是入境中國的黑名單,因此一些親共人士呼籲給他發回鄉證,圓他的回鄉夢,司徒華不客氣地回應說:”我感到悲涼,為什麼我20年都沒回鄉證,他都不為我說話,這個是我應有的公民權利……是不是有人見到我生病,我的時日不多,才為我爭取回鄉證?”他說,”這有點貓哭老鼠”。

推動香港民主化五十年如一日

2月10日,司徒華在維多利亞公園現身談笑論癌時說:”最近有人說為我取回回鄉證,如果是回國遊覽,我是不會去!假如給我回去探劉曉波、譚作人,一定要 去!我帶住病都要去!”顯示了他的錚錚風骨。他還大談對中國民主、人權的看法,並且表示自己要”終身奮鬥”。在這以前,他已經表示,一定會出席今年的六四 晚會。這次重申:”今年六四遊行,我坐輪椅都要去,六四燭光集會我一定會參加!”

對外界關心的支聯會”接班人”問題,他回應說:”接班人只是共產黨講,你見其他的人有沒有講接班人?有沒有見(美國總統)歐巴馬找接班人?有沒有見(英國首相)白高敦去找接班人?這是民主選舉產生!不是上一代欽點,所以你們不要用接班人這名詞。”

六四以後,支聯會都會在每年春節的維園租攤位,販售民主紀念品與書籍,並且與民眾見面,華叔也會在那裡揮春。今年,華叔就是在這個場合再度現身,但是支聯 會同仁怕他勞累,沒有給他揮春。他到來時也是戴上口罩。但是在接受記者採訪後,他脫下口罩,並且笑說,讓記者們可以見他”廬山真面目”。果然如原來消息人 士說的,他還胖了一點。原來下巴凹陷,現在是長了一點肉,而且精神不錯,人們感到不少安慰。醫界人士表示,他的肺癌雖然是第四期,然而是第四期的早期,因 此如果治療得法,有治愈的可能。包括特首曾蔭權在內的特區政府官員都對他的健康表示關心,並且承諾給予最好的治療,司徒華對此表示感激。顯然,他對真關心 與貓哭老鼠,分得很清楚。

在此祝願華叔虎年安康,不論肉體有何病痛,最重要的是,精神上還是虎虎生風。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