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中國民運的良師益友

作者:秦晉

司徒華先生,人們喜歡親切地稱他「華叔」,不論男女老幼。這個稱呼始於何時,我還沒有弄清楚。其實現在「華叔」早該是「華爺」了,今年已經華誕七十有九,早過了唐代詩聖杜甫「人生七十古來稀」那條人生線。

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以後,「華叔」這個稱呼就成了歷史的定格,深深地、長久地烙印在海內外華人世界裏。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港支聯」,成立於「六四事件」的前夕,百萬港人上街遊行,有力地表示了對發生在中國北京的民主運動的支持。華叔一直是「港支聯」的主席,二十多年來,從不間斷,一直領導著港支聯全力地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呼籲、勸戒中國共產黨重新評價「六四事件」,營造寬鬆政治氛圍,希望中國共產黨認清歷史潮流,主動開啟政治改革,走向民主社會。 

香港,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從大清國的版圖上割了出去給英國,作為英國對大清戰爭的補償。1949年中國大陸政權易手以後到1997年,香港一直是中國瞭望世界的一個視窗,毛澤東和鄧小平都沒有收回香港的強烈意向,是英國首相馬格利特·柴契爾的迂腐判斷,在1983年的時候,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九龍新界租約到期進行續約。這個要求觸動了中國政府的顏面神經,不許續約。英國退而求其次,放棄香港主權換取對九龍新界的治權,簡言之「以主權換治權」,也就是豬肉換羊肉。鄧小平很強硬,寧願放棄香港的收回,不再租借九龍新界。柴契爾無可奈何,只留下香港實在是一塊「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一咬牙,一狠心,豪氣一把,香港也不要了。「鐵娘子」84年在北京與趙紫陽簽完約,從人民大會堂走出來,一走神,一步沒有踩穩,在臺階上摔了一下,成為中國大陸媒體經常援引、北京引以為豪的外交勝利的一個無窮的回味。香港是要回歸了,北京內心是擔心的。因為香港有言論自由,可以成為顛覆北京專制制度的橋頭堡。但是中共是成熟的,也是經驗老到的,充分地有效地利用了國際的綏靖主義和相當一部分港人的自律心態,迄今為止,化解了自由香港對中共專制制度可能的衝擊。 

香港的民主自由在這種環境下受到了制約,民主自由的聲音弱小了,民主自由的陣地也縮小了。然而,華叔依然堅守香港的民主陣地居功至偉,不論如何情勢變化,只要「六四事件」不得到最終解決,則堅持初衷不改。甚至在2004年初,北京方面向華叔發出秘密上京的邀請,也被華叔婉言拒絕,充分地體現了他的棱棱風骨。 

「九七」回歸之前漏掉了多次機會去看一看英國殖民主義治下的香港,想起來去香港的時候已經是回歸七年以後的2004年的6月末,當時預計有五十萬到一百萬港人準備7月1日上街要求民主普選。基本可以這麼斷定,這是一個政治敏感的時刻。香港董建華當局一紙令下,我被擋阻登機進入香港,一直到了2005年的11月末的時候才第一次悄悄地踏上香港土地。 

通過輾轉介紹,在「港支聯」的辦公室拜會了華叔。在場有香港作家柳孚三先生陪同,談了大約一個小時。長者之尊,教誨循循,我作為晚輩受益很深。臨別了華叔在他的短篇集《化作春泥》上為我提了「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八個字作為贈別。說起這八個字,我是情有獨鍾的,來自諸葛孔明的《誡子書》,此書又引我看了《前、後出師表》。諸葛孔明真是萬世師表,人若宗教信仰未明確確立,這些話能夠使人在困境和逆境中巋然屹立不倒,在順境中不至於欣喜若狂而迷失自我。我也體悟到,華叔就是以這些作為他的人生準則和座右銘的一部分,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一路走來做到了剛正不阿,貧賤不移,威武不屈。 

回澳洲看了華叔著的《化作春泥》,始知華叔原係香港教育界,育人無數桃李天下。此書原來香港明報專欄文章彙集,行文樸實無華,讀來如涓涓細流,潤物無聲。既明理,又敍事。

2008年12月初再次進入香港,又拜見了華叔。那天在場的還有”港支聯”的副主席蔡耀昌和香港民主中國陣線的陳景聖以及好友黃元璋。我不知道華叔有沒有來過南半球的澳洲,根據我的記憶,1989年成為華人世界所崇敬的「華叔」以後應該沒有來過。後經考證,華叔的確從未踏上過澳洲,但有過其他「港支聯」的重要成員來過澳洲,支援澳州地區的中國民運。

人生在世,就是要活的精彩,瀟灑如意。或彭祖八百,或蜉蝣天地,皆為造物主所賜。高祖提三尺劍取天下,非人力所及,何時欲乘風歸去,實是世間使命完畢。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是人的意念可以自控的,但是人的心態是可以用心理意識進 行自我調控的。華叔雖然一輩子單身,未曾婚娶,但是桃李天下,受人敬重,此乃東隅與桑榆之別。華叔教書育人凡三十餘年;七十年代投入社運;八十年年躋身香 港立法會,成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八九年因「六四事件」憤而辭職;之後率「港支聯」堅守香港民主陣地,譽滿全球。有如此驕傲人生,夫復何求?世界很大,也有多重。唯有閱歷豐富、參悟力強者可以明瞭,可以活的精彩走的輕鬆。今年剛過的庚寅虎年春節前後,華叔一如往年,在香港年宵攤檔為市民寫揮春。 

吾嘗「三入三阻」香港紀錄,本一介平民,手無尺寸,小魚掀不起大浪,香港特區政府無需過分焦慮緊張。我與華叔僅謀面兩次,無個人私交但有公誼。華叔是香港的驕傲,是中國民主運動的良師益友,我們的父輩長者,他為我們樹立了為人處事的榜樣楷模,因此我希望能夠赴香港再次拜會華叔,再受教益。我這裏用一個不太貼切的「風樹之悲」向港府提交「陳請表」,望港府特首曾蔭權真實地表現一回「港人治港」的實權,同時也轉呈北京中央政府,恪守「五十年不變」的政治承諾。

2010年復活節

原文連結: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679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