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華叔共事二十年多

作者:楊又好

零八年二月二十八日(原載於二○○八年三月十六日《明報‧世紀》)

《明報》編者按:華叔的生日,不少人記得,因為很容易記。非閏年的最短一個月的最後一日,二月二十八日,就是他的生日。本文作者在文末所署寫的寫作日期,就是華叔七十七歲的生日,大有以文祝壽的寓意。這樣的祝壽,不是很有意思嗎?文中所回憶華叔待人處事的小言行,特別是身為校長的,不是也很有參考分享的價值嗎?編者也獲益良多,特將全文刊登,以饗讀者。 司徒華,人稱華叔。他以「木訥」形容自己,非常貼切。特別是在學校裡,除了校務會議和周會之外,平時他講話不多。我非常幸運,與他同校共事二十年零七個月,故此經常有機會聽到發人深省的至理名言。

原來很多人都愛聽華叔講話,但苦無機會。所以,知道我在華叔的學校工作,就時常向我打聽,譬如事情怎樣怎樣,華叔會怎樣做、怎麼說等等。很多時我講完之後,大家都會點點頭,表示贊同。謹將華叔曾說過的精句,就記憶所及,簡單記錄如下:

「樹大可遮蔭,但樹大亦招風。所以,與我同校,大家做事要小心謹慎。」

「榮辱與共,校中一位同事做了對學校影響不好的事,其他同事都不能置身事外,所以,大家要互相提點鼓勵。」

「校長的一個職責就是『鑊』,作為一校之長,同事若有錯失,我也有責任。」

「我做得到的事,不一定會叫大家去做;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更絕對不會叫大家去做!」

「編排代課優先次序好簡單,欠債還錢,告過假而又曾經由同事代過課的,先代。」

「電視廣告說:『想做就去做』,是不對的。我的宗旨是:『應做就去做』,甚麼也不怕,如果怕,我就甚麼也做不了。」

最後的一句,是華叔說話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大無畏精神,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我銘記在心,並作為行事的原則。所以,後來做事,都能隨心所欲。華叔,謝謝你!

華叔喜歡講故事,請容許我也講一些關於華叔的小故事。

其一:我和負責午膳的工友交談,覺得校長只專注工作,一邊吃飯,一邊看文件、讀報紙,心不在焉。於是,我們決定來一個實驗:第一天,負責工友故意把校長的那碗飯盛得滿滿,並且壓得實實的。哈!校長扒呀扒呀,吃得乾乾淨淨的,當然又只是夾了一兩次菜而已!第二天,我們只給校長盛大半碗飯,而且是鬆鬆散散的,校長竟然吃完那半碗飯之後,就如常地看文件、讀報紙,沒有添飯。從此之後,我們決定每天給校長盛的那碗飯,一定要滿滿的。

其二:這一年,學校搬去新校舍。兩位同事相繼家有白事,一位年輕同事不小心在後樓梯滑倒受傷。有同事認為學校被旁邊公屋的尖角剋著,於是建議科款買燒肉、衣紙來拜一拜以擋煞,並指定要我將這提議去請示校長。校長聽完之後,淡然地說:「讀咁多書都仲信咁!」(一定要口語化才夠傳神)我不敢再逗留,馬上返回教員休息室照直回報,同事不敢再作聲。第二天,我們靜靜地吃了燒肉就算!

其三:同事分別到其他學校參加研討會歸來,交換意見,發覺許多校長都準備茶點,甚或雞粥接待參加者。說呀說呀,竟然發覺自己的校長從未有請過同事吃東西,於是提議校長請大家飲茶,當然又硬派我去向校長提議。校長說:「我賺一份人工,你們每人也賺一份人工,為甚麼我要請你們飲茶?」同事們都無話可說。

其四:有一個一年級學生想單獨跟校長談話,他馬上答應,並安排了整整一個小息時間,跟這小朋友見面,解答疑難。

其五:校務會議如果是由華叔主持,不管議程有多少項,開始或散會都必定準時,而且任何問題都會作出妥善的解決方案。負責記錄的同事能很快就交出會議紀錄,原因是華叔對討論問題有準備,重點出擊,同時,所講的話,完全可以原裝寫下來,沒有多餘字句,不必傷腦筋。在一大堆說話中尋找重點,或胡扯大半天也觸不及問題的會議,是最難記錄的。

從上述小故事,就可知道:

(一)所有同事,包括工友,都是很愛惜、很關心、很敬佩校長的。

(二)有不認同大家的意見的時候,校長只清楚表態,不多說,更沒有疾言厲色,同事自然知道如何處理。

(三)是非對錯分明,不因提出意見的人眾多而有所遷就。

(四)尊重、認真對待每一個人,無論是大人或小朋友。 華叔,我覺得您除了是「剛毅木訥」外,還是一位很有溫情的長輩。期待著拜讀您的回憶錄的同時,衷心祝願您永遠健康快樂!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