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先生

刊於《明報》副刊時代 教育心語 2011年1月6日 作者:趙志成

我只會稱他司徒先生。

十一月中以來,差不多每天都探望他。每次踏入醫院,心情沉重,是怕,怕他咳、怕他痛、怕有事。想看的是他見到老朋友們的笑臉,和逗他吃朱古力時他的童真;想聽他的細語叮嚀、諄諄教誨;想感受他的堅強、勇氣。

一晚,他邀約幾個教協資深理監事晚飯,就在病房內。飯後原來要開會,近一個小時,思路清晰,明確分工,總結討論,談如何發展教育專業工作;是他一生的期盼。

一天,支聯會的同事來探望,他說要辦好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活動,問有否聽過孫中山紀念歌,就躺在病床上唱起來,悲壯淒涼。唱到一半,哽咽、大哭起來,說忘記歌詞,唱不下去,其實是感慨,革命尚未成功。

就在十二月最冷的一天,窗外陽光普照,病房內剛巧得我倆,他領我並排坐到窗前,說要曬曬太陽。他輕拍我手背,閒話家常,問工作、問健康、提建議;囑咐要努力協助教師教好書,又關心我在中大工作的教師專業支援計劃能否延續;慈祥的眼神、溫馨的暖語,很觸動。我說希望爭取民主的工作,能像眼前的陽光;他說日子很長,要堅持。

氣功師助他運氣治療,完成後他俏皮的向我說,「運氣」是靠不住的,靠的是知識、智慧、勤奮和毅力。

他戴著輔助呼吸的氧氣器,卻突然笑說要考我一條IQ題:人不單要「氧」氣,還要「養」氣,養甚麼氣?答案是「浩然之氣」。

在病房內,我見證了親情與友情的寶貴,特別向教協及支聯會的幾位女性對司徒先生日以繼夜、無微不至的照顧致敬。

司徒先生,主懷安息。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