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鋼鐵》是怎樣炮製的

《鋼鐵》是怎樣炮製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在五、六十年代,幾乎是青少年的必讀書。這是一本自傳式的小說,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和主角保爾‧柯察金,成為了讀者的偶像。據云,作者深受《牛虻》的影響,這書也隨之而風靡一時。

  柯察金與冬尼亞的蕩氣迴腸的初戀,陶醉了多少人。其後,兩人不期於火車站重逢,柯察金當面侮辱了冬尼亞,又給以多少人拔階級利劍揮斷情絲的力量。他在殘疾下,憑堅強的意志,成為了作家,寫出這一本巨著,鑄造了多少在艱苦中奮鬥的人的鋼鐵的精神支柱。他的故鄉烈士公園墓前的誓言,多少人引為座右銘,能隨口背誦出來: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在國內出版的九八年第二期《俄羅斯文藝》,刊出了余一中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本好書嗎?》。很可惜,在港未能讀到該文,但第六期的《讀者》月刊,卻介紹了內容。

  介紹說:奧斯特洛夫斯基,不太懂俄語,很難寫出達到出版水平的作品。《鋼鐵》的成書,主要歸功於兩位資深的文學編輯。二十年代後半期到三十年代,為了轉移視線,掩蓋斯大林的經濟政策的失誤和危機,批判「反對派」,蘇聯不斷用「放衛星」,去刺激人們的心靈,使之不斷保持「革命的」亢奮。在這樣的背景下,派人徹底加工(如果不是炮製的話)《鋼鐵》,對此書及其作者,大張旗鼓地宣傳表彰,就是那時候所放的無數奇迹般的「衛星」之一。

  讀後,怏怏不樂了好幾天,彷彿發現了數十年前吃的「維他命丸」,竟是用神台上的香爐灰,炮製出來的。不久便釋然,因為自以為並未中毒。「得魚忘筌」,「得意忘言」,既未中毒,且確實攝取了營養,管它是怎樣炮製出來的!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