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后羿與嫦娥

后羿與嫦娥

天帝是天上地位最高的神,名叫帝俊。他的妻子羲和,生了十個太陽兒子。這十個太陽輪流出現,一個回家,另一個才去當值,所以人們看見天空只有一個太陽。不知怎的,這十個太陽忽然像淘氣的小孩一樣,覺得單獨在天空沒有伴,不好玩,便一齊出現在天上。十倍的陽光使大地乾旱,莊稼枯萎,連森林的惡禽猛獸也跑出來,到處吃人。人們陷入大災難,他們的領袖堯,向天禱告求助。

帝俊給手下的天神后羿,一張紅色的弓和十枝白色的箭,攜同妻子嫦娥到人間去,嚇一嚇那十個頑皮的孩子,叫他們要像過去一樣守規矩,以後每天只一個出來當值。

后羿到了地上,看見十個太陽給人們帶來的大災難,義憤填膺,要為民除害。義憤使他忘記了帝俊的囑咐,搭箭拉弓,猛力向太陽射去。轟的一聲巨響,一個太陽應聲被射了下來!一不做,二不休,后羿射出一支一支的箭,太陽一個一個被射了下來。堯知道,完全沒有太陽,人們也活不了的,偷偷地拿走了后羿的一支箭。九個太陽被射殺了,只剩下一個。

九個兒子死了,帝俊痛恨后羿沒有遵從囑咐,貶去他和嫦娥的天神身份,不准他們回到天上。后羿受到打擊,縱情享樂,嫦娥更天天埋怨他。在人間的生命是有限的,后羿害怕死去,便到崑崙山向西王母求不死藥。西王母給他兩份,說;這是給你們夫婦的,一人一份;吃一份,會長生不老,吃兩份,會升天。他高高興興地回家,告訴了嫦娥,還選訂了良辰吉日,一同吃不死藥。

嫦娥埋怨后羿,連累她留在人間,而且覺得:做一個長生不老的凡人,比不上回到天上做天神。於是,趁后羿不在家,偷出兩份不死藥,都吃了。她的身體變得輕飄飄,飛向天上。在半途,她想到欺騙丈夫,不但羞恥,而且還會受到眾神譴責鄙棄,不敢回到天上,飛去了月亮。在那,她永遠過著孤單、寂寞、冷清的生活,這也可以說是一個懲罰。

后羿的結局怎樣呢?下次再談。

在這神話,帝俊、羲和、他們的十個兒子、后羿、嫦娥,雖然都是神,但被描寫成有著人性的弱點,並由此犯了過錯。小朋友們:這是些甚麼弱點和過錯呢?其中,誰的過錯最大呢?

二○○○年五月廿二日

《三言堂》選輯之二:隨風潛入夜(2001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