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期待相聚之日 ( 朱耀明牧師)

07 期待相聚之日 ( 朱耀明牧師)

2010年1月21日,那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首次踏足舞台參演辛亥革命歷史話劇〈斜路黃花〉。不論在排練時、或演出中,無不被那些獻身革命的先賢們的行為所感動。他們犧牲自己生命,為的是推翻腐敗的滿清獨裁政權,使中國走向共和,建立一個民主富強的中國。演出前,先生欣然允諾出席;可惜,後來先生病了,未能觀看當日的演出。

病榻中,先生念念不忘2011年是辛亥革命的一百周年。可是,我們現在仍面對一個更腐敗、更獨裁、更殘暴的政權。故此,先生勉勵我們,要繼承先賢的遺志,繼續為建設民主的中國而奮鬥。

先生喜歡誦讀《聖經》的主禱文(《聖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先生尤其喜歡念誦其中二節:「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先生常說,很少為自己祈禱,反而多為那些病患者和弱勢的人禱告。自己就竭盡全力「行公義、好憐憫」。因為先生祈願的是上帝的公義、仁愛、和平能在地上彰顯和實現。先生一生的工作,就是為上帝的國度降臨而奮鬥。

「你們是世上的光」─這是耶穌給門徒最好的稱譽。光明磊落,外如一,先生的正直和仁愛在日常生活中顯露。不僅如此,先生奉獻一生,燃燒自己,驅走黑暗,照亮道路,溫暖人心。上帝引領先生的生命如《聖經》舊約詩人所說:「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聖經.詩篇》三十七篇6節)我們都看見了先生生命之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去年,在《我的香港夢》音樂會,司儀問先生:請以一個字來形容先生心中的「中國」,先生用了一個「愛」字,會場二千多人無不深受感動。先生生於國難時期,親歷中國被外國侵凌之苦,眼見人民過顛沛流離的生活。愛─生出希望,激發生命。先生一生愛國、愛人,在彌留之際不忘囑咐我們─要對支聯會的義工、教協的同工、民主路上的戰友說:「我愛他們」,又說:「你們要彼此相愛」。那時站在床邊的我不能自已,眼淚奪眶而出。

死,是一種割裂,因為死是切斷了現世的親情,與世界種種分離,故此,特別令人傷痛。使徒保羅在面對各種困難,甚或死亡時,他高喊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聖經.羅馬書》八章35-39節)

愛──既然戰勝了各種困難和超越死亡,也絕不能將愛隔絕。先生的愛和我們的愛仍會長久地凝聚一起,還要一代傳一代傳承下去。因為「愛是永不止息」的。

去年11月初,先生身體的癌細胞已不受控制地擴散。一天,先生嚴肅囑咐我要為先生安排身後事,並主理安息禮拜等事宜。耳在聽,心在記,淚在流。「在那受浸,就從那歸回安息」先生叮嚀。是的,先生一生辛勞,生命已為正義、和平燒盡,是「回家」的時候了。

然而,先生的「回家」並不是出於無奈。先生也曾我讀出耶穌在客西馬尼祈禱的經文:「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聖經.馬太福音》廿六章39節)。先生一生願主旨得成,最後無悔無愧、安然地主懷安息。那日,我們還唸:「一粒麥子不落在地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下)先生一生為國、為民貢獻了一切,結果纍纍,我們都是見證人。有言「人可以在世上存在得更久些,但並未曾活在世上。」先生雖然與我們暫別,卻仍「活」在世上。

最後的時刻,我與先生同聲唸誦使徒保羅凱旋之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先生一生堅執信念,以愛行動,我們必會繼承先生的志願,堅守先生的囑咐。

期待相聚之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