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鄭成功的父母和道路

鄭成功的父母和道路

在前文《秦檜的後人》,我說:「每一個人不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但卻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我們來看看,鄭成功的父母和他選擇的道路。

父親鄭芝龍是福建人。十八歲到日本,娶日本女子田川,三十二歲鄭成功出世。母往沙灘拾貝殼時,在海邊大石上誕下他。石旁有幾棵青松,父為他取名福松,「福」是原籍福建之意。現在,日本九州平戶海濱還有一塊鄭公石,據說就是他誕生之處。

不久,父與其弟芝虎,加入了海洋大盜顏思齊的隊伍。聲勢浩大,威脅到日本幕府的統治,被通緝。於是率眾逃離日本,去了台灣,這時成功才出世了三個月,與母未及逃離而留在日本。又未久,顏思齊去世,鄭芝龍被推為領袖。他在澳門受洗,成為了基督徒。

三十三歲,受招安,他與所部被編入明朝軍隊。剿滅了其他幾個海盜,勢力愈來愈大,儼然沿海一帶的土皇帝,控制所有對外海上貿易,收取金錢,富可敵國。逃離日本七年後,才派人去接回成功母子。母因女性不能出境,經多年後才回來。

父為成功改名為森。十五歲中秀才,曾拜明末清初著名文人錢謙益為師。父的官做得愈來愈大,封為平鹵侯,加太師銜。成功亦被賜姓朱,名成功,封中軍都督。

清兵入關,天下大定。鄭芝龍依附的隆武帝,被俘絕食而死。他為想保持沿海特權,受清招降。成功勸阻不果,憤而脫離,率殘部繼續高舉抗清大旗。同年,其母被清兵姦污而自縊,他剖母屍取出內臟,洗滌乾淨才下葬。

永明王繼隆武稱帝,改元曰永曆。成功表示支持,繼續抗清。他率眾流竄各地,圍攻南京受重創。清廷實行堅壁清野,遷徙浙、閩沿海居民入內地,並築堡壘,嚴禁海外貿易。以沿海為根據地和海外貿易為資源的鄭成功,不得不撤離大陸,一六六一年攻克荷蘭人佔據的台灣。清廷掘鄭氏家族祖墳,殺鄭芝龍一家十一口。成功在台灣鑄造的銅幣,仍刻「永曆通寶」。

一六六二年,他病逝台灣,享年僅三十九。

二○○八年六月三十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十七)一寸春心(2009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