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一個這樣的政治局委員

一個這樣的政治局委員

北京奧運已經閉幕。各項破世界紀錄,將永留歷史;「作假弄虛」事件,也破了世界紀錄,亦將永留歷史。

這些事件的第一宗,是開幕禮上的《歌唱祖國》的雙簧,站在台上的小女孩,卻由幕後的另一個小女孩代唱。音樂總監陳其鋼,大抵由於不服氣不同意而揭露了:這是一個政治局委員的決定,認為唱歌的小女孩,牙齒不齊,容貌不美,「為了國家利益」,以另一個較漂亮的小女孩,代之上台。我很佩服陳其鋼的勇氣。

這個政治局委員,到底是誰呢?政治局委員的人數不多,不難推測出是誰。日子久了,其名其姓也會揭曉的。他的臭名,也將永留歷史。

我驚心的是,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一員,其道德、政治、常識水平,竟然如此!

道德水平。他大抵不把「作假弄虛」當作一回事,不認為這是欺騙了全世界的人,這是可恥的行為。他的心目中,到底有沒有「誠信」這兩個字,有沒有真假之分?看來,他把容貌看得比「誠信」更重要了,忘記了「真」才能「善」和「美」。這樣的大事,在全世界人們的面前,尚且這樣輕易「作假弄虛」,那麼,在其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在其權力管治下,在「黑箱作業」裡,他還有多少「誠信」呢?「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其他方面的道德標準,也可以想見。

政治水平。他毫不顧慮到,被揭發了,會使十三億人民蒙羞,是喪譽辱國事件,毫無政治警覺。「為了國家利益」,他的所謂「國家利益」,到底是甚麼?現在,他的決定的確損害了「國家利益」了,他會反省自咎嗎?在這事件之外,假「國家利益」之名,還做了些甚麼?這樣的水平,竟然當上了政治局委員。

常識水平。不管怎樣盡力做得天衣無縫,但百密總有一疏,雙簧難保沒有絲毫破綻暴露出來。何況這樣大規模的活動,台前幕後參與者不少,眾口難防,即使不是即時,事後一定會有人泄露。若以「泄露國家機密」去禁止、懲罰,事件會鬧得更大,變得更臭。

從這事件,叫人知道了「長官意志」的一例。

二○○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十七)一寸春心(2009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