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貝利亞謀殺了斯大林?

貝利亞謀殺了斯大林?

  貝利亞是誰?斯大林逝世時,他是在馬林科夫之後蘇聯的第二號人物,掌管秘密警察,角色和行徑有如中國的康生。據云:後來,他在會議中,被赫魯曉夫拔槍當場射殺。

  去年,國內出版了《斯大林秘聞:原蘇聯秘密檔案最新披露》的譯本。內有前斯大林警衛人員於七七年的證詞,指控貝利亞與其他要員密謀,殺了斯大林。

  斯大林,死於五三年三月五日。二月二十八日晚,政治局委員們,在克里姆林宮看完電影後,貝利亞、赫魯曉夫、馬林科夫和布爾加寧,一同驅車去斯大林的別墅。他們飲酒聊天,翌日清晨四時才離去。

  他們離去後,斯大林的一個警衛,轉達斯的一道命令:「我要睡了,你們都去睡吧……」因而斯的幾個房間都撤去了警衛,他是從來沒有下過這樣的命令的。

  斯由此一睡不醒,直至下午七時,警衛人員大感驚異,才擅自走進他的房間,發覺斯倒在書桌旁的地板上,已昏迷不醒。

  警衛立即電馬林科夫和貝利亞,他們都不着急.貝還說:「對誰都不要說。」直到第二天早晨七時多,赫魯曉夫才來到,說醫生馬上就來。八時半至九時間,醫生們來了。這時,已是斯被發覺不省人事倒在地上的十三個鐘頭後,孤零零地躺着,沒有人敢去動他,完全得不到救治。

  據證詞說:那晚只喝葡萄汁,沒有烈酒。貝利亞借他安排在斯身邊的警衛,假傳聖旨,叫大家都去睡,然後派人潛入斯的睡房,給他打了一支引致中風的針藥。斯感到不適,試過呼救,但走到書桌旁便倒下。那晚與斯在一起的四個政府局委員,知道了消息,都不急於去搶救,大概事前已知道這個密謀,任由斯無助地死去。貝利亞曾對莫洛托夫說:「是我幹掉了他。」

  在專制極權的國度,甚麼事都會發生。上述的譯本,本港書店未見有售,我是從《書摘》雜誌讀到這個故事的。

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