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用優質鋼管造電線桿

用優質鋼管造電線桿

  曾被鄧小平罵過「胡說八道」的耿颷,九八年初,在上海的《文匯讀書周報》發表了一篇不長的回憶錄,記述了中國援助阿爾巴尼亞的一些荒謬的事。

  文革期中,六九年的九大,耿颷當選為中央委員;其後,即被委派為駐阿爾巴尼亞大使。在任內,他目睹中國對阿爾巴尼亞的援助,實在有如給錢一個「洗腳唔抹腳」的敗家子。

  他看見,在馬路邊的電線桿,都是用中國援助的優質鋼管造的。中國援助的水泥、鋼筋,他們用來到處興建烈士紀念碑,全國共建了一萬多個。阿總人口只有二百萬,平均每二百人,就有一個烈士紀念碑。中國援助的化肥,亂七八糟地散放地上,任由日曬雨淋。那時,中國只有北京、上海等幾個大城市,有少數的黑白電視機,阿卻要中國為她建電視台,讓每一個農業社都有電視。

  中國為阿興建了紡織廠,但阿沒有棉花,中國要用自己的外匯買進棉花給他們;織成的布,製了成衣,又硬要賣給中國,賺中國的錢。中國為阿興建了化肥廠,本應安裝中國製造的機器設備,但阿的領導人卻要安裝意大利的產品,中國又要用外匯替阿去買。

  從五四至六九年,中國給阿的經濟、軍事援助,近九十億人民幣,二百萬的阿人平均每人達四千多元。那時,中國有句順口溜:「做是三十六,不做也是三十六」,可見一般人的月薪是三十六元,年薪約四百。計算一下,阿平均每人接受的援助,是中國一般人的十年薪金,更不說農民的收入了。

  阿領導人謝胡曾說:「我們不向你們要,向誰要?」中國對此不是完全不知道的,但仍然不斷以人民的血汗,倒進這個無底洞。

  試想想,那時候中國人民是多麼的貧困艱苦!中國政府就像一個打腫了臉充胖子的父親,刻薄自己的親生骨肉,卻拿家裏的開飯錢,去給鄰家的敗家子亂花。

  這一位父親,現在是否改換了對子女的心腸?不是單指在援外的一方面。

一九九八年六月九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