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幽夢影》談讀書

《幽夢影》談讀書

這是清張潮的小品文集。內容所涉甚廣而充滿智慧,文字清雅雋永,思想飄逸出塵。全書凡二一九則,茲撮出有關讀書的若干,並附以我的體會。

第一則:「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讀理論,要嚴肅冷靜,精神高度集中,這樣,才能深入透徹。讀歷史,切忌時讀時輟,要持續地一口氣去讀完,這樣,才能前後貫串。讀哲學,要從容,有咀嚼的空間,這樣,才能深思而得到啟發。讀文學,要帶感情投入,這樣,才能入味而受默化。

第二則:「經傳宜獨坐讀,史鑒宜與友共讀。」經典理論,要靠自己去鑽研。歷史著作,不時滲入時代和人為因素,互相討論能辨真偽;更好是多讀幾本同述一事的書,對比一下。

第一二則:「對淵博友,如讀異書: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對謹飭友,如讀聖賢經傳;對滑稽友,如閱傳奇小說。」讀書,就是與作者神交;與人交往,有所了解,也像在閱讀各種各類的書。所以關起門來,只讀書而無友,脫離現實,也會孤陋寡聞。

第三五則:「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同是讀那一本書,閱歷不同,所得和感受也大異。少年忌得一孔之見而沾沾自喜;中年須放眼,一併欣賞浮雲疏星;老年結合過去經驗,如玩月也同時俯瞰台下遠近月色。

第九一則:「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看」是粗讀,「讀」是細讀。「用」比「記」更難,不能付諸實踐,能背也枉然。

第九八則:「讀書最樂。若讀史書,則喜少怒多;究之怒處,亦樂處也。」「怒」,因慘痛教訓太多;「怒」亦「樂」,記取了教訓便是「樂」。

第一四三則:「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稼軒詞形容山水:「似謝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戶,車馬雍容。我覺其間,雄深雅健,如對文章太史公。」

還有數則,因篇幅所限,捨去。

二○○○年一月八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