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冷眼回顧舊世紀

冷眼回顧舊世紀

復活節假期,讀了《冷眼向洋》。這書可算是冷靜地,回顧、分析、總結了過去一百年的人類歷史,並展望了未來的發展趨勢。書名顯然來自腰斬了毛澤東的「冷眼向洋看世界」,但這「洋」亦可指洋人,看的也不是整個世界,只是世界的幾個主要部分,很少涉及中國。為甚麼呢?《前言》說,「也許可以以『近鄉情更怯』來描述我們的心情」,並提及,該書的寫作緣於汪道涵的啟發和建議。其實,在這新舊世紀交替之際,凡關心世事者,都會有回顧和展望的訴求,何止於汪?上述種種,我以為有如穿上迷彩軍服,躲開政治地雷,煞是苦心!

作者共四人,分工負責寫書的四個部分:資中筠(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原所長)兼主編,寫美國;陳樂民(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原所長)寫歐洲;馮紹雷(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人文學院院長)寫俄羅斯;劉靖華(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研究員)寫國際政治、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全球化等。他們都是研究國際問題的專家和學者。資、陳夫婦合寫的文章,不時刊於《讀書》月刊,很可讀。曾有一篇寫西漢飛將軍李廣的,借古喻今,文情並茂,滿是同情和悲憤,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們似乎還做過駐外官員。

該書把二十世紀的追求和動力,歸納為二:發展和平等。發展導致科學技術和生活水平突飛猛進,社會矛盾也因而空前尖銳。解決這矛盾的途徑是改良或革命,目的都是追求平等,解決矛盾而使發展得以繼續。發展和平等,亦即發展和改良或革命,是互為因果的。關於改良或革命,出現了種種學說、理論和思潮:從自由主義到新自由主義、保守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直至世紀末才掟出的「第三條道路」;又從馬克思共產主義到費邊主義、社會民主主義、空想社會主義……甚至法西斯主義。對改良還是革命,各種學說、理論、思潮的產生背景、相互關係、其實踐和成敗,都有簡明的闡析,可以說是概略的近代社會思想和運動史。雖然談及中國的不多,但處處都可作鏡子。最後,還前瞻了「全球化」的人類歷史發展大趨勢,以及其過程中的矛盾和衝突。

我把這書推薦給並非只讀軟性文字、想知道多一點國際知識、關心世界大局的讀者們。年輕的,可了解這新世紀怎樣從舊世紀走過來;年長的,更可對比自己經歷過的歷史而反思。

二○○一年四月十七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六)望斷天涯(2002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