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買鞋記

買鞋記

一個殘疾者,男性,年約六十多歲,只有左腳,右邊的褲管空蕩蕩,左飄右飄,撐著拐杖,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進鞋店裡來。坐下了,對上前招呼的年輕女店員,指一指左腳已經破爛的鞋子,說:「有同樣款式和牌子的嗎?」

女店員說:「有的,請你等一等。」說罷,到櫥櫃裡,取出三對同樣款式和牌子的鞋,又說:「是這樣的嗎?我來給你試一試。」

她蹲下身來,為他解開鞋帶,脫下舊鞋子,又為他穿上新的。稍覺緊狹,便除下了,又為他穿上另一隻新的,這一隻大小剛好,便綁上鞋帶。她說:「請站起來,看看穿得舒服不舒服?」

他站了起來,用力頓了幾下左腳,說:「尺碼適合,我就買這一對。」接著,指著沒有穿上的那一隻說:「我用不上這一隻,你替我扔掉了吧!」

他又拿起那隻說要扔掉的鞋子,看一看上面貼著的標價,說:「是不是二百五十元?」一邊說,一邊從褲袋掏出錢包來,準備付款。

女店員說:「不!你只須付一百二十五元便可以了。」

「為甚麼?」他很詫異,「是不是半價優待?還是你同情我,替我付另一半的款?」

「不!這一隻,我有用,是我自己買的!」

他有點莫名其妙,連聲說:「謝謝你!謝謝你!下次買鞋,我一定到你這裡來!」

「好的。希望你再來光顧!」說罷,把那一隻舊鞋包好,給了他,目送他離開。他一拐一拐地走,幾次回頭向她打招呼。

他遠去了。她從自己的錢包掏出一百二十五元,合共二百五十元,交給店主。

店主在旁,把整個過程都看在眼內,很欣賞女店員的同情心。接過二百五十元,問道:「你為甚麼買下這一隻鞋呢?這一隻鞋,你用來做甚麼?你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嗎?」

女店員淡淡一笑,說:「這一隻右腳的鞋,我的確有用。我的弟弟,也是殘疾者,少了的是左腳,穿的尺碼也一樣。」

店主把一百二十五元交還她,說:「這一隻鞋,算是我送給你弟弟的吧!」

二○○九年六月十九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十八)欄杆拍遍(2010年2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