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拿破侖答第三個要求

拿破侖答第三個要求

這也許是一個編造出來的故事,去刻劃拿破侖的性格,並非確有的事實。

他征俄敗北,倉皇撤軍逃跑回國。在途中,被追捕,前路被阻,走進一個裁縫家中躲避,懇求道:「請讓我藏起來!假如我被找到,一定會被殺死的!」裁縫雖然不知道他是誰,卻很同情,讓他躺到床上,給他蓋上一層一層的厚厚的褥子。

不久,四個追兵即破門衝進屋裡來,大聲喝問:「有人躲在這裡嗎?」

裁縫答道:「屋子那麼小,有甚麼其他人,一眼便可以看見。有誰會躲進來呢?」

追兵搜了每個角落,一無所獲,要離開了。離開時,一個士兵用他的長矛,順手地打了一打蓋著拿破侖的厚厚的褥子,戳了幾下,卻沒有發現拿破侖。

追兵遠去了。拿破侖嚇得滿頭大汗,臉如死灰,從床上的褥子裡走出來。他對裁縫說:「朋友,我要告訴你:我是拿破侖皇帝!你救了我,我很感謝你,要報答你!你可以向我提出三個要求,無論怎麼樣的要求,我也會答應你的!」

裁縫想了一想,說:「我的屋頂漏水,一直沒錢修理,你給我修理一下吧!」「好的!」拿破侖心裡想:這傻瓜的要求竟這麼小。

裁縫又想了一想,說:「你給我在屋子前,做一個大大的牌匾!」「好的!修屋頂時,一起做吧!第三個要求是甚麼?」

這次,裁縫想了許久許久,才好奇地問道:「陛下,當那士兵用長矛戳褥子的時候,你的感覺怎樣?可以告訴我嗎?」拿破侖說:「你真的想知道嗎?稍後,我會讓你知道!」

幾月後,一隊法國士兵來抓了裁縫,說他侮辱皇帝,罪該萬死,被處以死刑。他被關進了監獄,並訂了行刑的日期。日期到了,被鎖上手鐐,用布閉上眼睛,押解到刑場去。行刑的號角吹響了,只聽得一聲槍響,子彈從頭上飛過,裁縫卻沒有中彈,但已被嚇得半死。士兵來解開手鐐和眼上的布,還給他一張字條,說是皇帝寫給他的。字條說:「我不但告訴你那時我的感覺,還讓你親歷了!」

這故事教訓你:對極具權勢的人提出個人要求時,要小心,最好是最容易回答的,不提更好。

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